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17 09:33:47
[摘要]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适等,不要慌,只要做好应对工作即可。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适等,不要慌,只要做好应对工作即可。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11月4日至7日,受寒潮影响,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较强雨雪。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风力强。4日至5日,寒潮主要影响新疆和西北地区中西部;6日,东移南下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华中和西南地区北部;7日,影响华东、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7日早晨,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4℃左右。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西北、华北、黄淮、江淮西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降16℃以上。此外,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部和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华北平原及其以南地区以降雨为主。

  冬季该如何防止疾病入侵?

  1、呼吸系统疾病

  冬季是普通感冒和流感高发期,同时也易患上支气管炎和肺炎。因此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和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每天坚持用清水冲洗鼻腔和鼻窦;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能增强抵抗力。

  2、心脑血管疾病

  受到冷空气刺激后末梢血管收缩,血压水平升高,易出现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以及中风等。冬季应注意身体保暖,室内温度在18~22℃左右即可,室内外温差不能太大;出门时戴上帽子、围脖和手套,穿厚底的鞋子;晨起和睡觉前分别喝杯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液黏稠;冠心病、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温馨提示

  冬季也容易出现肠胃不适,如反酸、打嗝和消化不良,所以应注意腹部保暖,防止受寒,晚上睡觉时盖好被子;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细细咀嚼食物,能减轻胃肠道负担;避免吃冷食和冷饮,多吃温性食物如羊肉和热粥等。另外,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与此同时按摩脚底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冷空气 冬季 预防疾病

上一篇:冬天到了需要多久洗一次澡?你每天都要洗澡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