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10种食物易烧心?胃不好的人慎重!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29 14:01:33
[摘要]烧心也就是胸骨后有明显的烧灼感或发热感,这是食管疾病典型症状。因为胃酸分泌太多,又或是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从而导致烧心。除了食管性疾病、胃溃疡和胃炎等疾病外,某些食物也会诱发或加重烧心感,所以应谨慎选择。

烧心也就是胸骨后有明显的烧灼感或发热感,这是食管疾病典型症状。因为胃酸分泌太多,又或是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从而导致烧心。除了食管性疾病、胃溃疡胃炎等疾病外,某些食物也会诱发或加重烧心感,所以应谨慎选择。

哪些食物易导致烧心?

1、巧克力

巧克力会使得肠道细胞释放5-羟色胺,这是一种让人们愉悦的神经递质,促进食道下端括约肌松弛,造成胃酸反流,从而加重烧心感。

2、咖啡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可造成食管下端括约肌松弛,易引起食物反流,诱发或加重烧心,除了咖啡外也不能喝浓茶。

3、柑橘类水果

常见的柑橘类水果有橘子、柠檬和柚子等,其中含有太多柠檬酸,不节制的吃可刺激胃部分泌胃酸,增加食物反流或烧心。

4、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可刺激味蕾,诱发或加重烧心,特别是睡觉前吃辛辣食物烧心感更为显著。因此吃完辛辣食物后不能立马躺下,至少活动2~3个小时;吃完辛辣食物后可以喝低温酸奶或牛奶,能减轻肠胃不适。

5、比萨饼

比萨饼中含有蕃茄酱和奶酪,属于高脂肪和高酸性的,可以减缓胃部排空速度,再加上搭配洋葱和大蒜等,可加重胃部灼热感。

6、芝士汉堡

本身汉堡属于高脂肪的,可延缓食物在胃部停留时间,使得食物下端括约肌松弛,从而诱发烧心,加重食管反流。

7、薄荷

薄荷能起到健胃效果,利于胃肠道肌肉放松,起到镇静和麻醉功效。不过薄荷可使得食管下端括约肌放松,加重烧心症状。

8、西红柿

西红柿本身属于酸性食物,西红柿制品也是如此,如番茄沙司或比萨饼酱。所以胃灼热的患者应少吃为妙。

9、油腻食物和全脂牛奶

油炸或油腻食物难以消化,易造成胃酸反流,因此烧心患者应注意饮食清淡,少油少盐;全脂牛奶可诱发或加重烧心症状,因此应选择低脂牛奶来缓解胃部不适。

10、黑胡椒和牛油果

辛辣调味品如辣椒、咖喱粉和黑胡椒等都会刺激胃肠,加重烧心症状;虽然牛油果营养价值高,不过其中的脂肪可减慢胃部排空,导致胃部灼热。

温馨提示

总是烧心的患者应远离以上几种食物,平时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餐后不能立马躺下。肥胖人群应积极减肥,因为肥胖可增高腹腔压力,使得胃液返流。尽量少坐会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穿紧身衣服和过度弯腰等。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 烧心 胃病

上一篇:黑枸杞泡水喝有什么用?至少带来4大养生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