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男孩鼻塞半月后取出一条蚂蟥!不能生吃哪些食物?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17 08:59:14
[摘要]最近几年来,儿童寄生虫感染率逐年攀升,大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使得体内出现各种寄生虫。只要体内有寄生虫,轻则造成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重则可致残或威胁生命。生吃食物易导致寄生虫感染,那哪些食物不能生吃呢。

  最近几年来,儿童寄生虫感染率逐年攀升,大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使得体内出现各种寄生虫。只要体内有寄生虫,轻则造成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重则可致残或威胁生命。生吃食物易导致寄生虫感染,那哪些食物不能生吃呢。

  云南曲靖罗平县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医生向记者介绍,11月2日下午,一名9岁男童在家人陪伴下来就诊。男童的家人称,孩子鼻塞有半个月了,一直以为是感冒,没有引起重视,打针吃药也没有明显缓解。最近孩子的鼻腔经常流血,所以带他来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杨医生用鼻内镜对男童的鼻腔进行检查发现,其右侧鼻腔内约8厘米深处有异物在蠕动,经仔细查看,确定是一只蚂蝗吸附在鼻腔内。借助鼻内镜的帮助,杨医生用镊子剥开蚂蝗的吸盘后,用钳子取出一条大约5cm长的水蚂蝗。

  男童的家人看到蚂蝗后十分震惊,称此前从未想到竟有蚂蝗在鼻子里。杨医生告诉男童家人,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男童之前喝了生水,生水中恰好有蚂蟥的虫卵,虫卵在其鼻腔内长大。杨医生告诉记者,此类患者今年以来在他们医院已经出现了好几例。他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决不能喝生水吃生肉,水果蔬菜食用时一定要洗干净。因为很多寄生虫、蚂蝗等的幼虫或者虫卵不一定在肉眼下可见,一旦进入人体,危害极大。

  不能生吃哪些食物?

  1、生水

  生水中含有一种叫曼氏迭宫绦虫的幼虫,进入体内后可穿过肠壁,到达身体各个脏器,如外阴、大脑、胸部、乳房以及眼睛,严重时可导致失明和瘫痪。喝生水也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增加患胃炎风险。

  2、生牛奶

  牛奶从奶牛身上挤出来时易受到污染,尤其是挤奶工人没有注意卫生、没有佩戴手套等易造成细菌感染。另外,奶牛易患上结核病,结核菌可经过动物的粪便、乳汁和气管分泌物排出,从而污染周围的环境。所以尽量不要给儿童喝刚挤出来的新鲜奶,也选择消毒过的或煮开过的。

   温馨提示

  虽然生鱼片味道鲜美,不过却有大量寄生虫,尤其是肝吸虫和颚口线虫。颚口线虫会在人类皮下组织游走,有时会侵入大脑、肺部、肾脏、肝脏和眼睛,轻者造成全身疼痛,重者可威胁生命,所以鱼肉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 生吃 寄生虫

上一篇:冬天到了需要多久洗一次澡?你每天都要洗澡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