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老年糖友冬季穿衣注意小细节?最怕4紧!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20 10:21:52
[摘要]随着严寒冬季到来,人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特别怕冷,离三层外三层的方式来保暖。然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穿衣有一定的讲究,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外,穿衣不能太紧,以免引发血管病变。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人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特别怕冷,离三层外三层的方式来保暖。然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穿衣有一定的讲究,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外,穿衣不能太紧,以免引发血管病变。

  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穿衣谨记什么?

  1、忌领口太紧

  严寒冬季,为能保暖很多老年人喜欢穿高领的毛衣或保暖衣,确实能保护脖颈处,避免寒气入侵。不过不能穿太紧的高领衣服,不然可影响颈椎正常活动,压迫颈部血管,流向大脑和眼睛的血液量减少,易造成脑供血不足。衣服领子太紧也会压迫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经过神经反射而造成心动过缓,导致血压下降和大脑供血供氧不足、头痛头晕和乏力等。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领口太紧可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极有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导致休克。

  2、忌腰带紧

  腰带系得太紧,会紧紧的勒着腰部骨骼和肌肉,使得血液循环发生障碍,腰椎持续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久而久之造成腰椎损伤和腰痛,同时也会引起下肢疼痛麻木和浮肿。另外,腰带太紧也会影响胃肠道蠕动,导致便秘、食欲变差和消化不良。

  3、忌袜口紧

  袜口太紧可影响脚部血液回流到心脏,长久下去可造成脚肿、脚胀以及双脚发凉,也会引起腿脚麻木无力,以至于走路不方便。

  4、忌鞋紧

  老年人冬季鞋子也不能穿得太紧,不然会过度挤压脚趾,影响局部血液循环,从而造成脚趾肿胀和疼痛,甚至诱发糖尿病足。因此应选择宽松的鞋子和袜子,纯棉、透气性和吸湿性良好的鞋袜最好。

  温馨提示

  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应选择保暖性较好的衣服,不能穿的太多,以免因为出汗而受到风寒入侵,从而引起感冒。冬季着重注意重要部位保暖,包括背部、双脚、腹部和腰部以及大腿,出门时应戴上帽子和围巾,穿上宽松的棉鞋。冬季衣服以宽大、合体和轻软为原则,越舒适越好,同时保证衣服样式简单,容易穿脱,尽量不要选择套头或纽扣太多的衣服。贴身的衣服应选择棉制品或棉布的,不宜穿化纤衣服,由于化纤内衣带静电,可刺激皮肤,易造成老年人皮肤瘙痒,常常因为皮肤瘙痒而用手抓挠,进而导致皮肤感染。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 冬季 穿衣

上一篇:如何分辨正常掉发和脱发? 如何检测脱发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