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纯净水会造成骨质疏松?盘点关于纯净水的2个谣言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3-29 10:23:38
[摘要]现如今,人们的饮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不少家庭中安装净水器,打开水龙头后就能喝干净的水,能保证身体健康。然而,民间关于纯净水的说法有很多,如经常喝纯净水会造成骨质疏松、可导致体液变酸等,这真的如此吗,不妨一一来讲解。

现如今,人们的饮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不少家庭中安装净水器,打开水龙头后就能喝干净的水,能保证身体健康。然而,民间关于纯净水的说法有很多,如经常喝纯净水会造成骨质疏松、可导致体液变酸等,这真的如此吗,不妨一一来讲解。

关于纯净水的谣言有哪些?

1、喝纯净水会造成骨质疏松

正常情况下,体液中的离子浓度处于动态平衡状态,钙离子也是如此。就拿120斤的成年人来说,体液量约72~84克,一天的喝水量不足2000毫升,对体内钙的影响微乎其微。再说了,身体中的电解质一般存在于外液中和细胞内,处于稳定的平衡状态,并不会因为喝纯净水而导致钙流失。身体中的钙获取主要来自于一日三餐,从水中获取的钙少之又少。虽然水中含有少量钙,不过对人体的贡献量很小,主要从食物中获取。若真的缺钙,极有可能是从食物中获取的钙不足,跟缺乏阳光照射、运动量不足、激素水平紊乱和缺乏维生素D有关。不可否认,纯净水中不含钙,不过矿泉水钙含量也很小。若想要补钙,应多吃奶制品、新鲜蔬菜等,同时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吸收。

2、纯净水会使得体液变酸

纯净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通过离子交换、反渗透和蒸馏等多个工艺制作而成,确实部分微量元素会被过滤掉,如钙铁锌和镁等。然而,人们喝水的目的是补水,仅仅利用水来补充矿物质,作用并不是很显著。另外,机体酸碱调节功能强大,几乎不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即使天天吃酸性或碱性的食物,也能快速被调节功能中和,所以喝纯净水并不会造成体液变酸。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纯净水并不是一是处。若所居住的地区水质差,含有的杂质多,那么家庭中应选购安全且适合的净水器。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大品牌质量更加有保证;因为肉眼无法观察净水的效果,所以应多咨询商家,看一看相关的检查报告,了解重金属以及有机化合物净化效率,尽量购买产水率大于50%的。另外,水是生命之源,每个人都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一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左右,同时应保证饮水安全。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纯净水会造成骨质疏松 谣言

上一篇:隐藏在身边中的高盐食品有哪些?让你措手不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