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奶奶不慎误食孙子弄破的水银 水银温度计破损应该怎么做?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18 13:33:19
[摘要]水银的化学名称为汞(Hg),是唯一在常温下呈液态的金属,它的蒸气是有毒的,被吸入后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损害。

  近日,一名7岁半的男孩小夏突发奇想给饺子“测体温”,结果不慎将水银温度计弄破,使温度计的水银外泄,其中一部分水银沾到了饺子。而刚刚从厨房走出来的奶奶看到桌面上的饺子没有多想便将其吃进了肚子里。发现小夏奶奶异样的小夏爸爸,立刻检查了小夏奶奶口腔是否有刮伤,随后迅速让小夏奶奶吞了一颗生鸡蛋,清理了外泄的水银后立即将小夏奶奶送往了医院。经过治疗后,小夏奶奶目前已无大碍。

  水银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

  水银的化学名称为汞(Hg),是唯一在常温下呈液态的金属,它的蒸气是有毒的,被吸入后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损害。日常中我们有可能会接触到水银的情况只有在使用水银温度计或血压仪的时候,而我们在正常使用温度计和血压计时,密封的水银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只有温度计或血压仪破碎之后泄露出来的水银才会对人体有害。

  1、吸入极少量水银蒸气

  吸入极少量水银蒸气不会中毒,但任由其挥发很危险。水银的蒸气有着慢性剧毒,它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等途径侵入人体,对神经系统和肾脏系统造成较大的损害。

  2、短时间暴露在高浓度的水银蒸汽中

  短时期内,暴露在高浓度水银蒸气中会产生头疼、乏力、胸痛、咳嗽等中毒症状。

  3、长时间暴露在水银蒸汽中

  长期暴露在高浓度水银蒸气环境中,会导致神经系统障碍,甚至脑损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水银温度计破损后应该如何处理?

  1、先关掉室内所有加热装置,打开窗户通风。

  2、戴上手套及口罩,用纸片将汞收集起来,要注意检查整个房间。如果房间光线较暗,用手电筒贴近地面照射,看是否有反光小珠。

  3、如汞滴较大,可用纸卷成筒,或用锡箔、胶带纸、湿润棉棒收集,将汞滴装在封口瓶中。

  4、当汞滴散在缝隙中或十分细小时,在上面撒些硫磺粉末(一般药店都可以买到),硫和汞反应能生成不易溶于水的硫化汞,危害会大大降低。而且颜色从黄色变成棕色,这样就可以辨认、收集。在操作过程中注意不要吸入硫磺粉。

  5、有条件时可用小电扇对着可能遗留汞滴的地方吹风,促使汞滴尽快挥发。

  6、用5%~10%三氯化铁或10%漂白粉溶液冲洗已被汞污染的地面。

  7、若汞滴散落在被褥、衣服上面,应尽快找出汞滴,并按上述方法进行处理,还要将被污染的被褥和衣服在太阳下充分晾晒。

  8、最后把装汞珠的塑料袋、清理材料、手套放进垃圾袋中,询问当地环保部门如何丢弃。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该将水银温度计保存好,尽量放在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如果不慎打破水银温度计,应该立即开窗通风,将打碎水银温度计的人带离房间,并仔细检查身体、衣物上是否被水银污染。如果发现有人误食水银,可先给其喝些牛奶或者鸡蛋清,中和毒性,保护胃黏膜,并迅速就医。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水银温度计破损

上一篇:想要身体更健康,这5种食物必不可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