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夏季喝水少,身体会悄悄的发生变化?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6 11:49:52
[摘要]炎热夏季,出汗比较多,特别是长期户外工作者和喜爱运动者,再加上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易造成机体缺水。喝水少不仅仅造成中暑,而且也会让身体发生微妙的变化,以至于损害机体健康。

  炎热夏季,出汗比较多,特别是长期户外工作者和喜爱运动者,再加上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易造成机体缺水。喝水少不仅仅造成中暑,而且也会让身体发生微妙的变化,以至于损害机体健康。

  长期喝水少,身体会出现哪些变化?

  1、长结石

  喝水少势必会减少排尿量,不能及时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久而久之生成结石。

  2、血液变得黏稠

  对于三高患者来说,喝水量少可升高血液黏稠度,减慢血液循环速度,易诱发脑血栓或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

  3、大便干结

  长期喝水少,大肠就会吸收粪便中仅有的水分,使得粪便变得干燥,大便排泄不顺畅,长久下去可转化成便秘。

  4、尿酸水平升高

  喝水太少可增加体内尿酸量,又或是减少尿酸排泄,尿酸盐易在关节和肾脏等部位沉积。

  5、增加患癌风险

  喝水太少也会增加患癌风险,比如前列腺癌、输尿管癌以及膀胱癌等。

  夏季该如何补水?

  1、每天喝够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以上。易出汗者应适当的增加喝水量,避免身体缺水。

  2、小口慢喝

  不能一下子喝太多水,尤其是口渴时,控制喝水速度。喝水太快或太猛可造成胃痛或腹胀,增加心脏和肾脏等器官所承受的负担,甚至会造成电解质紊乱。喝水应均匀分布在每个时间段,做到小口慢喝,每次喝150~200毫升左右,如果仍然感觉到口渴,5~10分钟之后再少量喝点。

  3、注意水温

  不少人在夏季喜欢喝冰镇饮料,这样会促使胃肠道黏膜收缩,增加肠胃不适或造成腹泻。因此应控制喝水的温度,水温在10~30℃左右就行。如果不喜欢喝平淡无奇的白开水,也可以在水中加入几滴蜂蜜、菊花或3片柠檬等。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夏季不能让自己缺水。特别是对老年人,老年人不经常喝水,易造成血液粘稠和血脂水平升高,因此应提醒自己多喝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老年人患有急性胆囊炎或急性胰腺炎,患有心力衰竭或冠心病以及高血压,患有急性或慢性肾炎和肾衰竭,患有重度胃肠道疾病和肝硬化等,需在医生指导下喝水,避免喝水过量而加重病情。另外,长期户外工作者和易出汗者除了多喝水外,也可以选择淡盐水或运动型饮料,能补充所流失的电解质。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夏季喝水少

上一篇:夏季是宝宝腹泻高发期?家长了解服药的正确顺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