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大脑易被食物“控制”?这样做能摆脱食物的“支配”!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1 12:50:24
[摘要] 炸薯条、汉堡包、炸鸡块、含糖饮料、各种糕点……简直让每个人欲罢不能,看见之后就想吃,以至于一下子买很多。之所以会出现此情况,是因为以上食物已经控制住大脑,那该如何摆脱呢。

  炸薯条、汉堡包、炸鸡块、含糖饮料、各种糕点……简直让每个人欲罢不能,看见之后就想吃,以至于一下子买很多。之所以会出现此情况,是因为以上食物已经控制住大脑,那该如何摆脱呢。

  大脑是如何被食物所控制的?

  1、血糖升高而获得满足感

  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糖类和淀粉等,吃完之后能快速升高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使得人们的情绪变得更加稳定,产生愉悦的心情,心理上得到满足。但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下降时,易出现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和情绪低落等。

  2、对高热量的食物比较敏感

  研究表明,跟低热量的食物相比,大脑对高热量的食物更加敏感。

  3、易产生愉悦感

  高糖分食物比如蛋糕和饼干等,能促进大脑释放多巴胺,这属于愉悦激素;多巴胺可跟随着血管流通到全身每一个部位,刺激神经,使得神经处于亢奋状态。

  4、容易出现恶性循环

  研究表明,持续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或高脂肪饮食三天后,下丘脑发生炎症,激活小胶质细胞,控制食欲的神经元也随之被激活,使得人们偏爱于高脂肪食物,最终进入恶性循环。

  如何才能控制食欲?

  1、一日三餐定时

  吃饭时消化系统能随之被调动,刺激消化液分泌,久而久之胃肠道和大脑可生成记忆,所以应保持一日三餐固定,不能推迟吃饭的时间,尤其是19点之前应吃完晚餐。

  2、不能突然减少吃饭量

  不能一下子改变吃饭习惯,采取循序渐进原则,逐步减少脂肪以及糖摄入。举例子来说,以鸡、鸭、鱼肉等白肉替代猪、牛、羊肉等红肉;以清蒸、水煮或炖的方式替代烧烤和油炸。

  3、改变吃饭顺序

  第1口饭是新鲜的蔬菜,其次是含蛋白质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安排在最后,这样能帮助控制体重和血糖以及血脂。肠胃健康的情况下,吃饭前可以喝一碗粥或汤。

  4、减慢吃饭速度

  吃饭时需细细咀嚼,一顿饭用餐时间达到20分钟以上。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或看电视,以免热量摄入超标。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多吃饱腹感较强的食物,比如粗杂粮、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菌菇类等,热量低且容易控制体重,同时也能保护心血管,辅助降低血糖和血脂。当有强烈的食欲时,不妨通过听音乐、散步或做家务活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

上一篇:天气转凉,接种流感疫苗要注意这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