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青未了/追寻往日的时光

相关新闻 齐鲁晚报 2023-03-16 10:58:09
[摘要]些童年时光的趣事,那曾经让人刻骨铭心的初恋,更还有五彩缤纷的梦,那个时候,时光真的很慢……

  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正因为没有尽头,为之,我愿把这条路走下去。那些童年时光的趣事,那曾经让人刻骨铭心的初恋,更还有五彩缤纷的梦,那个时候,时光真的很慢……

\

  故乡的小城里,有一条越河,据说明朝时便有了,其河与大运河相通。由玉堂酱园向南行,有一条老街,那街很沧桑,如今已更名为:“王母阁”路,但早已不再是原来的模样了。

  数日前,欲撰文,恐出谬误,向乡友请教,方知,那街乃明朝历史,街长数华里,有竹竿巷、向南经吉市口、扁担街、王母阁等诸多街巷点缀其中。

  幼时印记朦胧,很多年逝去,直至去了山西平遥古城后,在一条似曾相识的老街上,便唤醒了我曾经的往事……

\

  幼时的印象,那街很长,青石板的路,被岁月磨得锃亮,也不知多少人曾经走过了。路旁两侧,商幡招摇,吆喝声声,各类店铺林立,或商贾百姓住的高阶深宅,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好一派市井的热闹境况。

  幼年的快乐,其实很简单。有大人们的呵护,过得无忧无虑,尚不知苦难是什么东西。

\

  那街的南头,有一个两进明清风格的老院,出门时,门口有糕点铺,时年约两岁吧,走路摇晃,趁奶奶不留神,入糕点铺,稚声索要点心,吃罢,抹嘴便跑了。

  片刻,闻窗外私语,铺老板对奶奶说:“他李奶奶,您宝贝孫子吃了四个羊角蜜,还有……”奶奶笑曰:“你多担待,多少钱……”

  在家族里,我乃长子长孙,享受着长辈们的溺爱,哪知道吃点东西还付钱的概念。

  三岁那年吧,为领略院外的风光,因迷路未归,便惊扰了邻里百舍,分头寻我踪迹,好在那时小城不大,车少人稀,黄昏时,当找见我时,我正牵着邻里女孩的手,却悠哉于太白楼前的路上。

  之后,听大人们说:那女孩之父,与我父乃私塾同学,对方家长曾提议,欲结“娃娃亲”……

  又过年了,大年初二,奶奶带我回娘家。走过一座越河的木桥,桥很窄,且吱吱呀呀,不堪重负。

  那年月,四世同堂,司空见惯,入老祖宗的宅院,依稀记得,老祖宗坐在太师椅中,脚踏取暖木炭铜炉,穿年代服饰,神态威仪且慈祥。在长辈的教导下,我纳头便拜,口颂拜年吉祥之言,接压岁钱,笑纳囊中。可那压岁钱,口袋还没捂热,却让大人以代存为名,便搜刮而去了。

  许多年后,每当想起老祖宗的音容笑貌,总是那么不真实。只至读了《红楼梦》后,那感觉便清晰起来,那形象应神似大观园的贾老太太吧……

  岁月如白驹过隙,人生中擦肩而过的人和事,概如是缘分吧。

  那年我由部队探亲回家,恰逢周日,在济南的家里,缘遇幼时曾牵过手的女孩,一位身着戎装的女軍官,英姿飒爽。如不介绍,也只能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了。当年的女孩已出落得亭亭玉立了,虽怦然心动,想起曾经的“秦晋之好”的旧事,怎奈人家已名花有主了……

  木心先生诗曰:“从前的日色变的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我知道,故乡的那条老街,以及那往日时光,再也回不去了吧……

  春天到了,“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恍然里,仿佛醉卧在老宅的古井旁,石榴树下,任幻象飘荡……

  其实回忆是个很美好的事情,在重温往日的时光里,总会找到我们曾经快乐的影子,也会有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憧憬……

\

  2023.3.9于泉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追寻往日的时光

上一篇:陕西省“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线下培训第一期圆满完成 下一篇:睡眠不足或减弱抗体对疫苗反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