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高血压是“生命杀手”?食养原则来降血压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6 10:27:48
[摘要]在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极高,大约3位成年人中就有1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能控制、需终身接受治疗的慢性病,应每天坚持服用降压药,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应该注意,为降低血压助一臂之力。

  在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极高,大约3位成年人中就有1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能控制、需终身接受治疗的慢性病,应每天坚持服用降压药,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应该注意,为降低血压助一臂之力。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饮食?

  1、合理饮食

  所吃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保持一日三餐规律。以谷薯类为主食,全谷物和杂豆类应占到25%~50%;着重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每天应吃够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50%以上,水果应达到200~350克。从蛋奶类和豆类以及鱼肉中获取优质蛋白质。严格限制加工糖和食盐摄入。

  2、适当补钾

  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能超过5克,严格限制钠盐摄入。多吃高钾食物,包括豆类及豆制品、应季蔬菜和水果;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家庭可选择高钾低钠盐;肾功能不全者需在医生指导下补钾。除了控制盐摄入外,还要严格限制胆固醇以及脂肪摄入,少吃动物内脏、蟹黄、肥肉和加工肉类、油炸食品等。

  3、远离烟酒

  远离香烟和二手烟,能降低心脑血管意外风险;做到滴酒不沾。同时应保持心理平衡,避免情绪波动幅度大,做到心平气和。

  适合高血压的饮食模式有哪些?

  1、得舒饮食

  得舒饮食模式中含大量蔬果、禽肉、低脂或脱脂奶类、全谷物、大豆以及坚果;少吃红肉和含糖饮料。总的来说,提供大量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严格限制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

  2、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模式以蔬菜水果、豆类和五谷杂粮、鱼类和橄榄油为主,能降低患心脏病风险,保护大脑,预防中风和记忆力减退。

  3、中国心脏健康膳食

  该饮食模式的特点是减少钠和脂肪摄入,增加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质以及钙钾镁等微量元素摄入比例,有助于降低血压和血脂,维护心脏健康。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需合理且平衡饮食,少吃加工食品和零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减轻压力;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有助于降低血压,但高危患者运动前需由专业医生评估。只要被判断为高血压,应终身服用降压药,具体该选择哪种药物,还需由医生从多个方面角度分析,制定合适的用药方案。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0分钟是排队的“心情转折点”?3件事减缓焦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