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西安麦田春管正当时 病虫草害需早防治

相关新闻  西安市乡村振兴局 2024-03-28 10:20:25
[摘要]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春耕生产包抓组前往蓝田县督促指导小麦春季管理,在蓝田县三里镇樊家村个别麦田发现土传花叶病毒病。

  原标题:西安麦田春管正当时 病虫草害早防治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春耕生产包抓组前往蓝田县督促指导小麦春季管理,在蓝田县三里镇樊家村个别麦田发现土传花叶病毒病。市县区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及时向小麦种植户介绍小麦土传花叶病毒病发病情况及防治措施,并结合现场查看情况提出防治优化建议。

图片

  据悉,小麦土传花叶病毒病是由禾谷多黏菌传播的小麦黄花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病害,主要靠病土、病根残体、病田水流传播,也可经汁液摩擦接种传播。该病秋苗期侵染但不表现症状,翌年麦苗返青期显症,病情发展的适宜气温是5℃-15℃,当气温达到20℃以上时症状消失。该病在田间呈点片或带状分布,严重田块全田发病,发病植株中上部叶片出现长短、宽窄不一的深绿和浅绿相间的条状斑块或条状斑纹,表现为黄色花叶,受害小麦次生根少,分蘖少,严重者植株矮化,影响小麦正常生长。

  市农技中心提醒广大小麦种植户:目前正值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关键时期,也是小麦土传花叶病毒病发病显症期。受2月中旬以来多场雨雪天气影响,气温回升缓慢,该病有进一步扩散蔓延趋势。在防治小麦土传花叶病毒病时,对已发病田块,可采取药剂封锁病点、喷药保护全田的防控策略。防控药剂可使用甾烯醇、病毒必克、病毒A、病毒酰胺等抗病毒制剂任意一种药剂+98%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混匀,严格按照产品说明用量使用,根据土壤墒情,兑水30~45千克喷雾,视病情轻重,间隔7~10天,连喷2~3次。

  为及时有效防控小麦土传花叶病毒病蔓延危害,确保小麦健壮生长,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市县农技部门印发病虫情报一期,在蓝田电视台做防治技术宣传一期,会同陕西科技大学专家在蓝田县前卫镇龙寨村开展小麦土传花叶病毒病防治试验示范,宣传指导病害防治。希望广大农民群众务必高度重视,立即开展病害查治工作,做到早查早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麦田春管正当时 病虫草害需早防治

上一篇:全面护航未成年,《蛋仔派对》打造“蛋仔守护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