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北京首个数字经济主题公园全面开放

相关新闻 工人日报 2024-03-28 10:28:22
[摘要]近日,全面开放的井色拾光·数字经济主题公园,为北京市民赏春提供了一个休闲新选择。

  原标题:北京首个数字经济主题公园全面开放

  近日,全面开放的井色拾光·数字经济主题公园,为北京市民赏春提供了一个休闲新选择。公园分为“双井之光”、“双井之窗”以及“未来展示”三大板块,巧妙地融合了数字光影等多种科技元素,为市民提供了一系列互动性极强的休闲、娱乐与健身设施,使市民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与乐趣的同时,也能享受科技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立足朝阳区打造花园城市示范区,深化“五宜”朝阳建设要求,全力建好花园城市,着力打造“一园一花一品”“一路一叶一花”特色风貌,推动绿色联通,实现城市与公园的和谐共融,助力“五宜”朝阳建设,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其中,井色拾光·数字经济主题公园作为街道的重点项目,从“拆违”到“点亮”,双井街道走过了一段艰辛的旅程。

  “2022年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对京哈铁路沿线1.7万平方米违建予以拆除。这条整治路段长800余米、总面积16358.8平方米,紧邻京哈铁路及东三环,地上建筑最早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这里产权复杂、人口密集,许多居民为了改善住房状况对房屋进行加高、加建,部分房屋距离京哈铁路路基不足5米,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守护铁路安全,双井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调度下,对居民走访调查后统筹规划,开展综合整治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此基础上,街道立足于北京CBD“后花园”发展定位,实施全市首个数字经济主题公园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公园位于处于京哈线与东三环交叉口,紧邻国贸商圈,仰视中国尊。整体设计采用飞驰的高铁形状,以科技手段将双井“两口井”文化与京哈铁路、数字经济等有机融合,共分为“双井之光”“双井之窗”和“未来展示”3大部分。

  “双井之光”是地标建筑。将元宇宙元素与“双井”两口井的历史名称融合,建筑好似飘浮双环,设计的波纹钢倒映地面喷泉,寓意井泉喷涌,双环内侧LED互动屏幕,寓意双井地区与时代接轨、拥抱未来。双井之光与音乐喷泉紧密配合、交相辉映,正所谓“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双井之光象征着双井地区“井泉喷涌”。不远处,一面象征着数字科技的星云和“井色拾光·数字经济主题公园”发光主题字背景墙灵动跳跃、荧光闪闪,带给人无穷无尽的想象。

  “双井之光”往东是“双井之窗”。全长28米的“双井之窗”跑道,让居民在锻炼的同时,还可实时监测自己的各项身体参数并记录着动态跑步数据。地面光圈、花镜、绿植,为夜晚的通廊增添多样的色彩,为居民共享空间提供一份安心。中间位置设计的“双井之窗”互动屏,融合互动、放映、展示等功能,充分展示双井街道经济发展进程及数字科技魅力。值得一提的是,28米数字大屏等相关设施,将免费向科技企业用于举办活动、展示科技产品等。

  “未来展示”在公园最东部,以高铁造型为原型,通过动感流线造型形式,表达科学与艺术在时空中飞驰,寓意数字经济引导人民生活水平高速发展、奔向未来。体验区模拟“驾驶舱”与身后的京哈铁路复兴号同时运行,展现出一幅动态绚烂画卷。

  接下来,双井街道将继续全面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为数字经济共同体建设,推动新质生产力在基层治理中落地,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为支撑,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竭力推动落户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首个数字经济主题公园全面开放

上一篇:全面护航未成年,《蛋仔派对》打造“蛋仔守护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