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年年花相似 意境大不同

相关新闻 北京日报 2024-03-28 10:35:04
[摘要]3月下旬到5月上旬,是京城最适合踏青赏花的时节。城市副中心暖风阵阵,山桃、迎春花“打头阵”,开得正盛,海棠、丁香等也吐出了花苞,枝头上的鲜艳明媚呼之欲出。

  原标题:又到春花烂漫的季节,通州摄影达人眼中——(引题)

  年年花相似 意境大不同(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张佳琪 通讯员 韩轩

  3月下旬到5月上旬,是京城最适合踏青赏花的时节。城市副中心暖风阵阵,山桃、迎春花“打头阵”,开得正盛,海棠、丁香等也吐出了花苞,枝头上的鲜艳明媚呼之欲出。这可让副中心那些闲不住的摄影爱好者们兴奋起来,个个儿天一亮就背着相机出门了,只为两个字——热爱。

  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可在这些摄影达人眼中,副中心充满意趣的春花打卡点层出不穷,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藏打卡地图。这不,记者采访了其中的3位,且听他们分享自己眼中最美的打卡地和推荐理由。

  打卡坐标1

  “五河交汇处”大光楼旁

  推荐理由:石桥开放“解锁”满园春色

  副中心摄影爱好者们的盛会——第六届“大运河春花儿”创意影像大赛前些日子启动了。老通州孙立平虽说刚学摄影一年多,但是热情满满,自从天儿一回暖,她便开始“满世界”找花,希望能拍到满意的照片。

  大概一周前,行至“五河交汇处”取景的孙立平有了新发现!以前拍过的北关水利枢纽石桥上,竟然有行人来来往往。在她印象里,这座古色古香的石桥封闭了好多年,一直是一处网红“背景”。走到近前才知道,这里已经向市民预约开放了,让孙立平兴奋的是,对岸的“桃花园”这下触手可及了。

  孙立平走过石桥来到了河对岸,就好像“解锁”了新世界的大门,“这里有几棵‘大号’的山桃树,现在开得正盛。从这边回望,不仅能看到宏伟的大光楼,还能看到运河商务区里的写字楼、乐堤港等新式建筑,都是好景,这下又能出不少新作品了。”

  孙立平爱上的这座石桥,被称为新北关闸桥,是仿古八孔石拱人行景观桥,也是北运河北关分洪枢纽的一部分,其中的八孔弧形拦河闸隐于桥下。

  早在2023年4月,在大运河创建5A级旅游景区大背景下,北运河管理处为了更好地落实水务开放共享及水务为民理念,将北运河北关分洪枢纽部分区域向市民预约开放。一年来,已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将这里列入自己的摄影私藏打卡清单中。目前,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已完成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更多文化展示和游览体验项目正在持续补充,这也让更多像孙立平这样的摄影爱好者期待满满。

  打卡坐标2

  减河公园

  推荐理由:增彩延绿 春花能拍俩月

  “一张好的春花作品,不能只拍春花,背景尤其重要。比如一座古桥、一座地标性的写字楼、一条河流等等,这样才能相得益彰。”通州人白志海对春花摄影有着不少心得体会,但自从买了一台微距镜头,老白便开始“反其道而行之”——不再到处奔波选景,只聚焦花朵本身,哪里花美去哪里。

  微距摄影与日常摄影大不相同。看似相同的镜头,却能把一个小小的花朵放大很多倍,作品更是非常震撼。“尤其是花开后,经常有到花朵上采蜜的蜜蜂、来歇脚的蜻蜓,还有各种说不出名字的小昆虫,完全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微观世界。”说起这门微距手艺,老白很是兴奋,在一张好的作品里,甚至能看到花蕊的细节、蜜蜂背后的绒毛、蜻蜓翅膀上游走的脉络、一颗露珠中倒映的大千世界……

  老白最常去的地儿是减河公园。这个季节,减河公园里哪种花开了,开到了什么程度,老白都心知肚明。“公园里最先开的是蜡梅,有些偏冷的年份还能守到雪打梅花。随着天气转暖,山桃、玉兰最先开放,紧接着是海棠和樱花。”在老白心中,公园里的众多花儿已经形成了一个时间表,从3月初开始陆续绽放,到4月下旬基本结束。“每种花的花期都很短,但是花开有先后,种类也很丰富,前前后后加起来能拍近两个月,对我们这些爱花的人来说,拍着很过瘾。”

  不只是春日,夏秋季节,减河公园里也是好景不断,这背后是“增彩延绿”的绿化理念。近年来,副中心不断增加大尺度绿色空间,先后建成并开放51处各类公园。无论是大尺度林地,还是休闲公园,通过科学的植物配置,春花的欣赏期延长了,秋叶的变色期也更久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说,“副中心真是处处藏着惊喜!”

  打卡坐标3

  北京艺术中心北侧

  推荐理由:三大文化建筑迎来首个春天

  去年12月27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开门迎客。“文化粮仓”“运河之舟”“森林书苑”奇伟瑰丽的造型引得摄影爱好者们争相拍摄。年轻时曾接触过几年婚纱摄影的60后王艳辉也不例外,工作之余得了闲,经常背着相机在三大建筑周边转悠,找心仪的拍摄角度。

  经过无数次的“寻访踏查”,王艳辉把拍摄地锁定在了北京艺术中心北侧的一座小花园。“去年下半年,这地方新栽了好多杏树、海棠,当时我就想,来年春天的景色一定会很特别,这么宏伟的三大建筑配上这么美的春花儿,还是头一回,记录下来肯定很有意义。”

  怎么拍、何时拍、哪个角度拍最有趣,王艳辉早早就琢磨清楚了。为了拍好春花,他可下了不少功夫。打开他的汽车后备厢,里面全是各种辅助装备。“三脚架、反光板等常规设备自不必说,小梯子我都是随身带,很多场景下,只要镜头稍微升高一点,就解决了诸如人多拥挤、近景过高等问题。”王艳辉介绍起来滔滔不绝。

  王艳辉最想“炫耀”的还是新购置的一辆能放进后备厢的可折叠迷你电动自行车。“这些年副中心建起的公园很多,像城市绿心这样的大公园,走一圈怎么也得个把小时。现在有了它,我再也不用担心腿脚不好了,到哪儿都不费劲,这个春天拍出好作品,我挺有自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年年花相似 意境大不同

上一篇:全面护航未成年,《蛋仔派对》打造“蛋仔守护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