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花蛤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 怎样选购和清洗?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05 10:09:54
[摘要]夏季到来,花蛤成为热门食材。怎样吃到放心的花蛤?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花蛤的选购和清洗方法,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夏季到来,花蛤成为热门食材。怎样吃到放心的花蛤?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花蛤的选购和清洗方法,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花蛤的营养价值

  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的种类组成及配比合理; 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较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含钙、镁、铁、锌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中医认为,蛤肉有滋阴明目、软坚、化痰之功效。食用蛤肉对于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群体以及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胃病等病人有一定功效。

  花蛤的选购方法

  宜选择壳光滑、有光泽,外形相对扁一点的花蛤。在购买时,可拿两个蛤蜊相互敲击外壳,声音比较坚实的即更加新鲜,声音较空的则多是死蛤。挑选时应选择经常张嘴换气的新鲜花蛤,如果长时间开壳则说明花蛤已经死亡,这样的蛤蜊炒熟后会有一股腥臭味,影响口感。

  买回来的花蛤放入清水,加一点食盐浸泡。如果需要储存,可以将文蛤放入冰箱冷藏室。建议趁食材新鲜立刻食用。

  花蛤的清洗方法

  1、温盐水泡:将花蛤放入一盆温水中,加入食盐和食用油,用量根据水量而定。这样可以模仿花蛤的生长环境,从而使其张开贝壳进行吐沙。此外,放入油可以使水面形成一层油膜,将水与空气分隔开来,让花蛤在水中缺氧而加快呼吸,从而加快吐沙进度。静置两到三个小时以后,如果看到多数花蛤张开贝壳,且水变得浑浊不清,说明花蛤吐沙过程已经完成。如果想缩短吐沙时间,可以反复搅动并经常换水,加快花蛤吐沙速度。

  2、水煮冲洗:锅内倒满水,放入花蛤,煮开。当蛤壳基本全部打开时将水倒掉,冲洗花蛤将泥沙清理干净。这种做法虽然速度较快,但容易影响花蛤鲜味。

编辑:施依然

相关热词搜索:花蛤 选购 清洗

上一篇:夏季适合喝什么药膳粥?推荐九款粥品清凉消暑 下一篇:蔬菜饼怎样搭配更好吃?分享八种蔬菜饼做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