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这三大因素易引发骨质疏松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05 11:31:13
[摘要]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引发骨质疏松的三大因素:

  1、日照不足:补钙的同时必须补充维生素D方能有效,而阳光是维生素D的绝佳来源,紫外线能刺激某些皮脂制造维生素D。老年人和卧床病人的室外活动较少,日照不足,维生素D缺乏,所以容易发生钙缺失而致骨质疏松。

  2、运动不足:进行规律的负重型运动有助于强化骨骼。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的下降,运动日益减少,这可能也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病率高的又一原因。

  3、雌激素不足:妇女在绝经后,其雌激素分泌量迅速减少,而雌激素又是钙吸收的必要物质,这就使得妇女在绝经后体钙的流失量迅速增加,使得这一人群成为骨质疏松的主要患者源。

  如何科学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病?

  骨质疏松的预防含有两种意义:首先是高危人群的预防,主要是绝经后妇女;其次是普通人群。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包括:白人和东方人种,消瘦,长期的钙及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运动少,嗜烟酒及咖啡,卵巢切除术后等。对有这些危险因素的绝经后妇女,如无其他禁忌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雌激素预防。

  由于骨峰量的不足是成年后骨密度降低和骨质疏松的重要发病因素,故应在青少年甚至婴幼儿期就开始注意饮食的均衡,特别是钙的摄入,必要时口服钙剂,鼓励多运动。面对老年人特别是已有骨量减步或骨质疏松的患者,应注意运动项目的选择和运动量。由于老年人的应急和反应能力降低,故要尽量注意老年人的日常保护,如饭后起立、夜间起床等,以减少跌倒的危险,降低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的发生率。

  一旦感觉自己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应该及早去正规医院进行有效治疗。

编辑:施依然

相关热词搜索:骨质疏松 原因 预防

上一篇: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这些方法减少乳酸堆积 下一篇:睡觉常磨牙原因有哪些 如何治疗磨牙症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