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快递下乡从农田到餐桌 物流电商推动农产品绿色畅行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19-09-23 15:57:22
[摘要]在“快递下乡”遍及全国的快递网络建设起来之前,农产品运输难一度困扰着整个行业,“豆你玩”、“蒜你狠”、水果滞销等新闻频频进入大众视野。

  在“快递下乡”遍及全国的快递网络建设起来之前,农产品运输难一度困扰着整个行业,“豆你玩”、“蒜你狠”、水果滞销等新闻频频进入大众视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快递下乡”写入其中,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第十四条明确提出:“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

1.jpg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从生产到消费的快递服务,中国邮政、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等单位、企业,通过不断完善农村服务网络,深耕细耕农村市场,推出“圆通e城e品”、“中通优选”等快递电商助农平台,一方面深入原产地,积极寻求与农村、农民的合作,另一方面靠近消费者,将绿色优质的农产品运到真正有需要的地方。

  陕西圆通助力周至猕猴桃产销

  西安市周至县是圆通对接支援县,圆通速递和周至县的主要合作方向为产业助农、对口帮扶、就业扶贫、专项群体帮扶等。自2017年伊始,圆通对口周至电商扶贫项目,累计销售运输猕猴桃630万公斤,在周至县举办专项就业扶贫招聘会,提供了客服、业务员、操作员等诸多就业岗位,为当地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解决剩余劳动力;

2.jpg

陕西圆通市场部负责人来亮参加签约仪式

  2019年陕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与周至县政府完成了周至猕猴桃运输的合作签约,双方约定将进一步搞好服务质量,服务好客户,持续拓展陕西圆通与周至县人民政府及周至各电商企业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共同为周至电商和猕猴桃主导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油助力。

  随着农村快递的蓬勃发展,“快递下乡”工程的不断推进,农土特产品开始走出田间地头,上行渠道越来越通畅,丰收之后的农产品正加速从农村来到城市,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

  陕西中通快递猕猴桃快递业务量将破1000万单

  数据显示,2018年中通快递寄递陕西猕猴桃达1000万单。今年,由中通快递集团陕西省管理中心投资建设,承担陕西省全部水果件转运的武功转运中心,今年水果件快件数量已经突破250万件。 中通快递集团陕西省管理中心相关领导表示,今年陕西猕猴桃整体丰收,预计以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快递件数将远远超过去年,突破1000万单。

微信图片_20190923161742.jpg

  据了解,陕西的猕猴桃、苹果、冬枣等水果,主要通过客商收购、电商平台、果农自销等渠道销售,不论哪种销售模式,快递都扮演者重要角色,成为陕西水果走向全国的主渠道。为确保果农顺利寄递,中通快递集团陕西省管理中心提早布局,增加运输车辆以及快递人员,穿蓝色工服的快递小哥深入田间地头上门服务,协助果农收储寄递,寄递鲜果的同时,还有大量水果会存入冷库,以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寄递会持续到来年3月份。

  快递下乡”融入国家总体扶贫格局大势已成

  2019年4月,国家邮政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供销合作总社印发了《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快递下乡融入国家大扶贫格局,通过持续完善农村配送网络的布局,用科技赋能的手段,助推农村电商发展,帮助构建农户和消费者的直接链接,让农特产品以最低的成本销售到全国各地,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路管理,切实助农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4.jpg

  据国家邮政局官网介绍,2018年全国22个省份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2.4%;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达12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7000亿元,降低了流通成本,服务了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以圆通、中通为代表的快递企业推出“一市一品”农特产品典型项目655个。快递企业打造服务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近几年,全行业服务“三农”取得的成效,积累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为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快递下乡”大势已成。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快递 下乡 农田

上一篇:品味生活·嗨购西安 2019西安购物美食节正式启动 下一篇:快递下乡精准扶贫 陕西圆通深度对接支援周至猕猴桃产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