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两周岁孩子还不会正常说话?背后的原因需重视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08 08:27:00
[摘要] 众所周知,正常孩子7、8个月左右就开始发音,到2岁能说些简单的话。那么,二周岁的孩子还不会正常说话,应该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众所周知,正常孩子7、8个月左右就开始发音,到2岁能说些简单的话。那么,二周岁的孩子还不会正常说话,应该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一、两周岁的孩子还不会正常说话,首先应排除某些疾患。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为孩子做全面检查,包括孤独症检查、智力测试、听力检查、脑电图、核磁共振、舌系检查以及抽血化验遗传因素等。如确诊病因,遵医嘱积极治疗。

  二、智力发育迟缓。如果经查各项检查均正常,那么,应当是智力发育迟缓,可以结合医生建议服用智力口服液、五维赖氨酸等,并配合给孩子做语音训练。

  三、缺乏语言刺激环境。绝大部分孩子都是不存在发育障碍的,说话迟多半是缺乏语言刺激环境导致。家长不必太担心,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让孩子早说话:

  1、和孩子多聊天。

  研究发现,父母和孩子交谈越多,这些孩子们的词汇量就越大。宝爸宝妈们,和孩子在车里也好,在公园或者在洗澡时都可以聊天,而且是非常重要的。

  2、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兴趣上。

  孩子会通过他的动作、表情和语言让你知道他在关注着什么。当他指着窗外或者给你一个疑问的眼神时,宝爸宝妈们可以用语言表达当时场景,例如:是的,那是一只小鸟。

  3、和宝宝交谈时多使用新词。

  比如形容食物时,可以说:好的、健康的、美味的、脆脆的、圆的等,或者告诉宝宝你在做什么,比如我在擦桌子上的面包屑。

  4、宝宝说话时不要对他的错误大谈意见。

  没有必要一直纠正孩子的发音错误,你只需要重复正确的发音就可以。极力纠正孩子会使他不太愿意尝试说新单词。

  5、跟着孩子的喜好走。

  幼儿有强烈的好恶,跟着你孩子的方向走,不要强迫孩子听你要讲的故事,孩子爱好什么,就谈论什么。

编辑:张钰洁

相关热词搜索:两周岁 孩子 说话

上一篇:经常胃胀反酸的人饮食需注意 以下食物不宜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