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儿童肥胖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2-10 10:07:53
[摘要]随着日常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儿童肥胖率也持续性上升。经过研究发现肥胖的儿童易患上高血压、脂肪肝以及冠心病,同时也会引起脂肪和糖代谢异常,甚至诱发儿童糖尿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儿童肥胖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吃太多引起的?

  随着日常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儿童肥胖率也持续性上升。经过研究发现肥胖的儿童易患上高血压、脂肪肝以及冠心病,同时也会引起脂肪和糖代谢异常,甚至诱发儿童糖尿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儿童肥胖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吃太多引起的?

  引起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

  肥胖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父母双方身体肥胖,那么孩子肥胖的可能性高达70%以上。若只有一方肥胖,孩子发生肥胖的可能性在40%左右。

  2、缺乏一定的运动

  三岁以上的儿童身体肥胖和摄入热量太多,消耗热量少和缺乏运动有关。体育活动减少、长时间玩手机或看电视等都是引起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

  3、过量贪食

  大部分肥胖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若大量吃肉类、摄入蔬菜水果、过量吃高脂肪快餐甜点、油炸食物等都会引起肥胖。不良的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和儿童肥胖有很大的关系。另外在怀孕期间营养过剩、体重增长速度过快,同时女性合并妊娠期糖尿病,也会让孩子出生后体重增加,加大以后肥胖儿的几率。

  4、患有某些疾病

  疾病所引起的肥胖被称为继发性肥胖,一般和下丘脑或脑垂体病变、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胰岛性紊乱和性腺功能减退有关,只有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才能解决肥胖问题。

  5、受到药物影响

  某些药物会引起身体肥胖,在治疗肾脏疾病、哮喘、全身性结缔组织疾病等免疫性疾病时、大量服用肾上腺皮质类激素药物等都会引起身体肥胖,只要停止用药后,体重就能恢复正常。

  儿童肥胖怎么办?

  限制能量摄入,但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求,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补充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尽量不要提供刺激性的调料味。通过蒸煮或凉拌等方式来烹调食物,控制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尽量不要吃糖果糕点或土豆面包以及脂肪性食物,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减慢吃饭速度,做到细嚼慢咽。平时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能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同时不损害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儿童肥胖会带来多种并发症,所以要引起重视,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高能量高脂肪食物如黄油、油炸食物和巧克力等,饮食遵循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和低热量的原则。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肥胖 引起

上一篇:春节期间熬夜喝什么泡水好?多喝这几种茶饮有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