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春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推荐这6款食物来养生防病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2-18 10:00:19
[摘要]春天是肝气旺盛的季节,饮食主要以养肝护肝为主。中医讲春季是养生的好时机,选择合适的食物能保健养生,同时能延年益寿。

  春天是肝气旺盛的季节,饮食主要以养肝护肝为主。中医讲春季是养生的好时机,选择合适的食物能保健养生,同时能延年益寿。

  春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

  1、韭菜

  韭菜又被称为起阳草,可达到补肾补阳功效。春天气候变化多端,多吃韭菜能祛阴散寒。中医认为韭菜能解毒散瘀,帮助降低血脂。同时也能防止动脉硬化、冠心病及贫血。韭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可达到美容养颜、护肤明目和润肺功效,降低患上寒喘和伤风感冒的几率。

  2、山药

  若春天吃了生冷食物易引起腹泻,多吃山药可增强肠道消化能力,减少肠道中水分,达到止泻利湿功效。另外春天一出现呼吸道炎症,多吃山药可增强呼吸黏膜抵抗力,改善咳嗽、咳喘以及肺炎。山药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和维生素,能保护心血管健康。除此之外在山药块茎中含有的甘露聚糖和糖蛋白,能防止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避免患上动脉硬化。

  3、黑芝麻

  春天小飞虫和灰尘增多,眼睛易受到感染,从而导致结膜炎。多吃黑芝麻可增强眼部抗病能力,降低患上结膜炎几率。在春天钙质流失速度快且骨骼变脆,老年人和儿童应该多吃黑芝麻来补钙。黑芝麻中含有丰富钾,能减轻疲劳感,排除体内多余的钠,保护心脏健康,控制血压。

  4、豆芽

  豆芽中含有抗酸性物质,能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脏病,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疏通血管。另外豆芽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能缓解坏血症,保证身体健康。

  5、海带

  春天新陈代谢速度加快,碘流失速度也会随之加快,当缺碘时可导致甲状腺异常,正好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碘。另外春天天气干燥,易引起大便干结和便秘,海带中含有的藻胶能快速吸收水分,软化大便且排出体外。除此之外海带中含有的甘露醇可达到利尿消肿效果,改善肾功能衰竭以及中毒症状。

  6、芹菜

  春天天气异常干燥,往往感觉到口干舌燥和心烦意乱,可以适当吃芹菜来达到清热解毒效果。另外失眠多梦、皮肤粗糙以及肝火旺盛的人群,也可以多吃芹菜。芹菜中含有的碱性成分,能减轻心里紧张感,消除烦躁。

  温馨提示

  春天除了选择以上食物外,也可多吃香菇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春季感冒。同时香菇中含有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D,能振奋精神,减轻春困。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春季 养生 食物

上一篇:春季喝汤养身又养人 快掌握这几个煲汤小技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