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婴儿易出现这3种口腔问题 家长要做好口腔护理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02 09:56:48
[摘要]孩子出生后到3岁之间一定要做好口腔护理,因为婴幼儿比较小,不能自主刷牙漱口,所以容易出现多种口腔问题。家长要了解其口腔护理工作,正确应对口腔异常。

  孩子出生后到3岁之间一定要做好口腔护理,因为婴幼儿比较小,不能自主刷牙漱口,所以容易出现多种口腔问题。家长要了解其口腔护理工作,正确应对口腔异常。

  婴儿口腔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1、地图舌

  地图舌的主要症状是舌头上出现椭圆形或圆形红斑,病发部位扩大或相互融合在一起,就如同地图边界纹路一般,周围会有白黄色隆起的弧形边缘,中间呈现红色。在主要和缺乏铁锌、消化不良以及体质太差有关,也有可能是胃肠道功能紊乱、情绪波动过大以及肠道寄生虫感染、遗传引起的。期间避免让孩子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时去医院找出原因且针对性治疗。保持规律生活,合理搭配饮食,避免让其挑食和偏食。

  2、鹅口疮

  鹅口疮发生在口腔黏膜表面,呈现白色小片状或小点,稍微凸起,面积大小不一,会慢慢融合成大片。但鹅口疮容易和吃奶后口腔留下的奶块相混淆,家长可用棉签轻轻擦拭,若是很容易擦掉的话是奶块,不易擦掉就是鹅口疮。鹅口疮是受到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一般和长时间使用广谱抗生素、腹泻以及营养不良有关。一般没有明显的疼痛且不会影响睡眠和吃奶,严重的话可能有疼痛感,孩子出现拒奶、低烧及烦躁不安。另外做好孩子个人卫生,所使用的用具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尤其是奶瓶和奶嘴定期清洗和消毒,每次喂奶前要仔细清洗乳头部位。

  3、疱疹性咽喉炎

  疱疹发生在靠近咽喉部位的黏膜部位,直径在2~4毫米,呈现灰白色且周围有红晕,疱疹2~3天后可破溃,形成黄白色小溃疡,这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通过粪-口和呼吸道传播,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表现有突然性发高烧,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烦躁不安以及淋巴结肿痛。疱疹性咽峡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治愈。只要孩子状态良好,不需要做特殊治疗,期间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保持口腔卫生即可。若病情严重的话需做好隔离工作,以免传染给他人。

  温馨提示

  家长要做好孩子口腔清洁工作,每次喂完奶后及时喂口水来冲刷口腔,注意奶瓶的清洁和卫生。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婴儿 口腔 问题

上一篇:嘴角纹很深怎么办?推荐这5种方法来消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