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牙刷选不对刷牙也白刷 选择牙刷应牢记3大技巧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30 09:59:49
[摘要]牙刷选不对,刷牙也是白刷。特别是用劣质的硬毛牙刷,会对牙龈带来刺激,损耗牙本质,甚至会引起牙髓萎缩或牙龈出血、肿胀等。根据自己的年龄以及牙龈特点来选择合适的牙刷。

  牙刷选不对,刷牙也是白刷。特别是用劣质的硬毛牙刷,会对牙龈带来刺激,损耗牙本质,甚至会引起牙髓萎缩或牙龈出血、肿胀等。根据自己的年龄以及牙龈特点来选择合适的牙刷。

  如何选择牙刷?

  1、合适的刷头

  大刷头刷毛面积大且刷牙效率低,但口腔里的一些小角落不易被刷到。小刷头具有很高的精准度,能清洁口腔每一个部位,但刷牙花费的时间长。各有各的优点,其实对双头大小选择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成人的牙刷刷头在2.54~3.18cm,宽在0.75~0.95cm,有2~4排刷毛,每排有5~12束刷毛。保证牙刷头前端是圆钝形型的。

  2、选择软刷毛

  尽量购买软刷毛的牙刷,易深入牙缝和牙龈沟,达到清洁牙齿功效。但也不能太软,因为太软的话起不到更好的清洁牙齿功效。太硬的刷毛会伤害到牙龈和牙齿。在选择牙刷时可用手指轻轻压住刷毛,若有明显的刺激感说明刷毛太硬。

  3、刷柄和刷毛的排列

  其实刷柄选择对牙齿清洁效果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只要自己拿着舒适即可。交叉刷毛能挑起其清除牙菌膜。波浪形或V形刷毛能让刷毛易接触牙齿相邻的位置。杯型刷毛能更好的清洁牙齿表面上的牙菌斑。刷头顶端毛束特长的牙刷能清洁难以刷到的部位。

  使用牙刷要注意什么?

  尽量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因为刷毛3个月以上会变得弯曲磨合磨损,可影响清洁牙齿效果。牙刷用的时间越长,刷毛上积累的细菌就会越多。一般刷牙过度用力的人,牙刷磨损快,尽量1~2个月更换一次。若发现刷毛变形弯曲或颜色变淡,说明牙刷该换了。同时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让牙刷毛和牙齿呈现45~60度角,稍微盖住一点牙龈。把牙刷在牙齿上定位后做短距离水平运动,两颗牙齿前后来回刷10次,然后再向左向右移动刷。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保证牙齿外面、里面和咬合面都能被刷到。

  温馨提示

  刷牙时要注意力度,不能过度用力横刷或竖刷。刷牙安排在一日三餐后和晚上睡觉前,每次刷完牙后再用牙线清洁牙缝间的残留食物。尽量不要吃太黏腻的食物,控制糖分摄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且洗牙,能及时去除牙结石,降低患上牙周病风险。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怎么 选择 牙刷

上一篇:果汁不一定健康 日饮恐有患癌风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