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如何利用中药减肥?不同类型肥胖选择的中药不一样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13 08:03:00
[摘要]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减肥效果,中医会根据肥胖原因和类型,选择合适的减肥中药。

  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减肥效果,中医会根据肥胖原因和类型,选择合适的减肥中药。

  怎么利用中医减肥?

  1、健脾型

  部分人的身体肥胖和气虚有关,气虚会影响脾胃正常运化,只要补足气,就能提高脾胃运化功能,维持正常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瘦身目的。茯苓补脾又利尿,能降低血糖、补气和增强免疫功能。薏仁性质温和,具有利湿效果。黄芪具有补中益气和利水消肿效果,能增强身体代谢效率,增强免疫功能。

  2、滋阴型

  老年人身体肥胖,调养的重点是滋阴。老年人容易头晕,睡眠质量极差,同时伴有口干舌燥和腰酸,这是阴血不足的表现,此类人需做好补血和活血工作。丹参能补血和活血,降低血脂和胆固醇,预防心绞痛和冠状动脉心脏病,同时也能改善微循环。何首乌能降低血脂和补血,适合老年人肥胖者。

  3、清热型

  30岁左右的年轻人发胖的主要原因是应酬太多、大鱼大肉的吃和精神压力太大等会使得体内有太多热量堆积,易引起口臭口苦口干,易饥饿,情绪变得异常烦躁,小便发黄,易便秘。此类人除了消脂利尿外,也要做好清热工作。绿茶具有消脂消食效果,同时也能减肥和抗癌,但绿茶是没有发酵的茶,可能伤害胃黏膜,肠胃不好的人尽量不要少喝。决明子能降低血压和血脂,达到润肠通便效果。对于血压高又便秘的人不妨选择决明子茶,但决明子性寒,脾胃虚弱、胃痛和腹泻的人不能用。

  4、理气型

  一般肝气郁结的人身体易肥胖,主要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其主要表现是肚子发胀、胸口闷痛、情绪波动过大和月经失调。不妨选择陈皮茶能帮助食物消化,达到祛痰和理气效果。玫瑰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理气减肥。

  温馨提示

  最好的减肥方法是有氧运动结合力量训练和控制饮食摄入,避免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保持清淡饮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狼吞虎咽。保证足够睡眠,减少熬夜,及时调理内分泌。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减肥 肥胖

上一篇:天天刷牙为什么还口臭?或是这5种因素在作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