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熬夜后应该怎么吃才能补救?熬夜后食谱推荐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11 08:06:00
[摘要]熬夜,大家应该都或多或少的熬过,有的人是因为玩耍、聚会;有的人是为了工作;有的人是为了学习、考试;甚至有的人是熬夜成瘾。每次熬夜后,整个人看起来都特别的累,没精神,因为违反了人的正常代谢,所以对我们的身心伤害是深大的,针对熬夜,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熬夜,可是如果在不得不熬夜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补救呢?

  熬夜,大家应该都或多或少的熬过,有的人是因为玩耍、聚会;有的人是为了工作;有的人是为了学习、考试;甚至有的人是熬夜成瘾。每次熬夜后,整个人看起来都特别的累,没精神,因为违反了人的正常代谢,所以对我们的身心伤害是深大的,针对熬夜,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熬夜,可是如果在不得不熬夜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补救呢?

  一、熬夜前:晚餐应怎么吃

  1、当我们不得不熬夜的时候,营养的摄取需要更加科学。熬夜比白天工作消耗的体力大,大脑的耗氧量都明显增加,要保持精力充沛和头脑清晰,需补充多营养、易消化、富含水分的食物。

  2、晚餐适当补充热量,但不要大鱼大肉猛吃,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并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尽量多菜少肉七分饱,保持营养均衡,减轻肠胃负担。建议饮食:瘦肉、鱼肉、蛋类、豆制品。增加蛋白质摄入量,补充人体必须的各种氨基酸。

  3、熬夜的人特别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咖啡提神可不是啥好选择,咖啡温燥,熬夜之后喝咖啡会雪上加霜。建议泡一杯茶,最好含人参精华和乌龙于一体,人参补充元气,乌龙健康提神,更能缓解疲劳,还可抗氧化。或者你也可以尝试泡一杯枸杞菊花茶,也很不错。

  4、实在肚子饿,可以适当吃点水果,为身体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如:杨桃可以补充糖分,维生素A、C以及各种纤维素,抑制黑色素的沉淀;葡萄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橙子还有特有的纤维素和果胶物质,清肠通便。另外,还可以自制果汁哦,将适量的胡萝卜、菠菜、芹菜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用果汁机打碎,制成营养丰富的果蔬汁,可以帮助身体吸收营养物质。

  二、熬夜后:需要多吃以下8种食物

  1、补水。

  水是生命之源,熬夜的你,生物钟被打乱,代谢加快,体内的水循环出现异常。所以必须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来滋养你的身体。

  2、蔬菜、水果、粗粮不可少

  蔬菜、水果含有很多种天然的维生素,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经常熬夜的人,需要对昏暗的光线有一定的适应力,会造成视疲劳。以维生素A为例,它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的合成,提高人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进而防止视疲劳。故熬夜工作者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A,可多食用胡萝卜、韭菜、芒果、枇杷、橘子、西红柿等。熬夜同样导致B族维生素的缺乏,晚餐要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B族维生素成员颇多,包括叶酸、烟碱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这些维生素参与新陈代谢,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也非常有帮助,故要多食用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粗粮。

  3、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加班熬夜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维生素C的参与,能减少黑眼圈的形成,让你的免疫系统不被破坏。B族维生素参与人体诸多系统的代谢,可以帮助毒素的排出。

  4、适当吃肉

  熬夜者劳动强度大,耗能多,应注意优质蛋白质的补充,肉类能够提供动物蛋白,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有益人体健康,有助于睡眠。但是,吃肉应该尽量避免油炸或烧烤等高温烹饪方式,以防止营养被破坏。

  5、多喝一点粥

  熬夜使身体正常节律发生紊乱,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吸收、排泄等。那么,经常熬夜的人吃什么能够保护肠胃呢?粥是养生中必备的一样“万能钥匙”,是养脾胃的重要食物。“脾胃为后天之本”,是人出生以后活着的根本,若没有脾胃的运化功能,人将无法生存。粥对于脾胃而言有重要的养护作用。通过粥对脾胃的濡养,使脾胃逐渐恢复功能,达到运化水谷精微的能力。

  6、菌类食物

  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这些菌类含有丰富的硒,经常服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加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洁血、解毒、增智等。

  7、绿豆

  绿豆可解酒毒、野菌毒、砒霜毒、有机磷农药毒、铅毒、丹石毒、鼠药毒等。中医认为绿豆可解百毒,能帮助体内毒物的排泄,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持生活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8、猪血

  猪血的血浆蛋白经胃酸和消化液分解后,能产生一种具有润肠作用和解毒作用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与粘附于胃肠壁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等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使这些有毒有害物排出体外。

  三、熬夜后:补身食谱推荐:

  苹果烧鸡翅

  食材:鸡翅8个、苹果1个、番茄酱1汤匙、生抽半汤匙、米醋1/3汤匙、白砂糖1茶匙、盐1茶匙

  做法:1)准备原料。2)苹果切块,姜切片。3)鸡翅焯水捞出备用。4)用油煎两面金黄后。5)放入苹果也煎一下。6)放入番茄酱,生抽,盐,白糖,米醋,调成合口的酸甜味。7)兑水淹没鸡翅的一半,大火煮开,中火烧十分钟,翻面,收汁,放点鸡精提味即可。

  桂圆红枣黑米粥

  食材:黑米适量、桂圆若干颗、红枣若干颗、大米适量、桂花适量

  做法:1)干红枣洗净,桂圆剥皮2)黑米和白米3:1的比例煮开3)软烂的时候加入红枣,桂圆,桂花煮十分钟4)最后可加些冰糖调味

  红枣南瓜银耳汤

  食材:银耳15g、红枣适量、南瓜适量、糯米粉适量、冰糖适量、蜂蜜适量

  做法:1)将提前用冷水泡上一个小时的银耳和适量的水;2)放入电饭煲中;3)按下“煮粥”的功能键;4)碗中放入糯米粉,加入适量的蜂蜜;5)和成软硬适度的糯米团;6)洗净红枣, 去除中间内核;7)将糯米面团塞入其中;8)南瓜去皮, 用挖球器挖出小球;

  9)同时准备好其它原料: 南瓜小球, 糯米红枣,适量冰糖;10)待银耳汤煲到八、九成熟时, 加入其余三样原料;11)继续煮, 直至煮好;

  蛋酥香蕉卷

  食材:香蕉2根、鸡蛋2个、蛋卷2包、面包糠适量、盐少许、白糖适量

  做法:1)准备好香蕉、鸡蛋、蛋卷、面包糠2)再准备适量白糖与少许盐3)先将蛋卷在包装袋内捏碎4)再倒入大碗中用蒜臼捣碎5)磕入鸡蛋6)加盐、白糖搅拌均匀备用7)香蕉带皮切段8)然后剥去皮9)裹上一层蛋卷液10)再裹上一层面包糠11)依次做好所有的香蕉段12)锅内倒油烧至6成热13)轻轻下入香蕉段14)炸至两面金黄15)用漏勺捞出沥油16)再用吸油纸吸去油份即可

  南瓜浓汤

  食材:南瓜180g、胡萝卜20g、西芹10g、纯牛奶250ml、玉米油适量、黑芝麻适量、盐少许、奶酪夹心面包适量

  做法:1)南瓜去皮去瓤洗净2)切成小丁3)胡萝卜洗净切丁4)西芹洗净切丁5)准备好西多士奶酪夹心面包6)切成小丁后入烤箱烤至酥脆备用7)锅内热少许玉米油,下南瓜丁翻炒片刻8)倒入胡萝卜丁9)最后倒入西芹丁炒匀10)加适量水煮开后再调入少许盐11)将锅内的汤料倒入豆浆机12)加入1袋纯牛奶13)选择浓汤键14)将制作好的浓汤盛入碗内15)撒之前烤好的面包丁16)再洒些黑芝麻即可食用

  咖喱坚果炒饭

  食材:隔夜饭1碗、鸡蛋液2个、油适量、盐适量、腰果适量、虾仁适量、培根适量

  做法:1)鸡蛋中放入咖喱粉打散。2)打散的鸡蛋液。3)将隔夜饭翻匀。4)将鸡蛋液倒入米饭里,搅拌均匀。5)虾仁洗净去虾线。6)培根切小块。7)准备一万腰果。8)锅中放入适量油。9)油热放入腰果爆炒片刻,然后盛出备用。10)再用刚才的油炒一下虾仁,盛出备用。11)刷锅,倒入新的橄榄油,放入培根翻炒片刻。12)放入米饭翻炒。13)放入虾仁继续翻炒。放入适量盐。14)待马上要关火时,放入腰果翻炒均匀即可关火。

  四、其他健康提示

  1、切忌拿薯片等作为夜间零食,小心脂肪异常超标

  2、间隔性洗脸,防止油脂分泌过多。

  3、夜宵要选择豆制品、蔬菜和水果。

编辑:王雨杉

相关热词搜索:熬夜 食谱 养生

上一篇:痛经吃什么好?不同体质痛经的食疗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