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什么时候喝水好?每天这个点补充水分很重要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13 09:32:34
[摘要]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这句话相信大家经常会听到,这不是敷衍的话语,喝水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远比你想象的要大。不过,要知道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喝对了有益健康,喝错了可能反而会影响健康。那么,一天喝水多少量合适?喝水要注意什么呢?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这句话相信大家经常会听到,这不是敷衍的话语,喝水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远比你想象的要大。不过,要知道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喝对了有益健康,喝错了可能反而会影响健康。那么,一天喝水多少量合适?喝水要注意什么呢?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的饮水量应在1500-1700毫升,但需要根据环境影响因素来适当调节:比如酷暑天,应该考虑排汗量,人体出汗较多、水分丢失比较快,需要增加补水;饮食偏咸,人体为排除多余盐分需要消耗更多水分;或吃了蛋白质较多的食物,需要额外水分将多余蛋白质产生的尿酸排出,此时也需要适当增加补水。

  每天这个点,要记得补充水分

  那么,除了饮水量外,喝水时间有没有讲究呢?其实,时不时喝口水,不要等到口渴难耐再喝水就行,无需固定时间点去刻意喝水。但在一天当中的某些时刻,适当喝水,确实能够起到对身体有益的帮助。

  1、晨起一杯温开水:早晨第一杯水十分重要,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人体流失的水分很多,因此早上起来需要及时补充。最佳时间是早晨6:30,此时喝一杯温开水,不仅有助于润肠通便,还有能达到排毒养颜的功效。

  2、午饭前一小时:午饭前一小时,也就是差不多上午11:00,此时补水分润肠道,可以调动食欲,调节体内无机盐浓度,减少饭后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体渴。

  3、午饭40分钟后:饭后喝水,可以促进消化,有助于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对于减肥人群一定要记得喝上一杯水,还有助于减肥哦!

  4、晚饭前一杯水:与午饭前喝水一个道理,在经过一整天的奋斗,补充水分舒缓身体很重要。

  5、睡前一小时:很多人会觉得睡觉前不宜喝水,担心会引起第二天脸部水肿。其实在睡觉前一个小时喝一杯水,还有解毒,排泄,消化,还可以调节血液粘稠度,增进血液循环。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些肾功能不太好的人,需要适当控制下饮水量,以免加重肾脏代谢负担,尤其是有水肿情况的人群,更应该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水分才行。

  而健康人群在喝水的时候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喝饮料来代替喝水,也不要喝冰水,水的温度最好是与人体体温想相仿最好。白天可以喝些淡茶,但是晚些最好不要喝茶,以免影响睡眠。

  若是实在无法判断什么时候该喝水,喝多少水好,不妨根据人体排尿情况来判断。首先是小便次数,一般情况下,正常成年人每天小便次数不应超过8次,超过8次可能认为尿次过多。其次是看尿液的颜色,正常的尿液为淡黄色澄清液体,尿色加深可能水摄入少了,应适当增加喝水量;反之尿色过淡,也可能是饮水量过多的参考指标。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喝水 补充水分

上一篇:这5种运动 让你在不知不觉中瘦出个好身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