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夏季吃虾指南 吃小龙虾要注意以下几点!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4 08:11:00
[摘要]近年来,关于小龙虾的卫生问题一直是人们热议的问题,因此尽管小龙虾的美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在食用小龙虾时仍需注意其卫生问题。

       近些年小龙虾已经成为餐桌上一道热门的美食,但与此同时,与小龙虾相关的负面消息也层出不穷。先前有新闻爆出,因食用小龙虾引起肌肉溶解征患者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因肌肉组织严重受损导致的病征,横纹肌是附着在骨上的骨骼肌和构成心脏的心肌,因为其肌纤维在显微镜下呈现明暗相间的横纹,因此叫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一般情况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会有明显的肌肉疼痛、乏力、尿色加深的征状,严重者可能还会出现急性肾损伤、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

  为什么小龙虾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小龙虾长期在水底生存,食物的主要来源于水草、小杂鱼和死掉的同类尸体,以腐尸为主的饮食习惯,使它们的身体中携带了大量的细菌和有毒物质,如肺吸虫,就是容易诱发“横纹肌溶解征”的生物毒素之一。人们日常在家清理时是不能将肺吸虫洗掉的,再加上很多人煮小龙虾的时候可能会存在处理不当、没有完全熟透,导致小龙虾体内还有部分肺吸虫残留。肺吸虫也由此被人们吃进了体内,结合其耐热性及靶向性的特点,从而引发了横纹肌溶解征。

  吃小龙虾需要注意什么?

  正规渠道购买小龙虾

  小龙虾这类生物本身含有的生物细菌就比较多,在正规市场、生鲜超市等地方购买通常会有安全质量检查,一定程度上有来源保障。而平时一些路边摊档等不是很卫生的地方,小龙虾的来源不明,处理时可能也会存在清洗不干净的情况。因此,如果想吃小龙虾,建议去正规的地方购买自己烹煮,或者去干净整洁、有保障的店面点餐。

  烹煮时间不能过短

  一些潜藏在小龙虾体内的微生物可能会存在耐热性,如果烹煮时间短,细菌未被完全杀灭,极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因此自己在家烹煮时,煮的时间应该要长一点,这样不仅更健康,也可以让小龙虾味道更浓郁。此外,小龙虾是肺吸虫的第二中间宿主,若在烹饪时未煮熟、煮透,人食用后就有感染肺吸虫病的风险。

  不吃已经死了的小龙虾

  由于小龙虾含大量组氨酸,一旦小龙虾死亡,体内的组氨酸会转化为其他有毒物质。虽然食用量少并不会马上引起中毒,但长时间的毒素积累也会引发疾病。此外有专家提醒,如果在食用小龙虾时,发现小龙虾的尾巴不蜷曲、肉质松散等情况,有可能就是死龙虾,切勿食用。

  不吃虾头

  虾的头部有生殖系统和呼吸系统,不仅有很多未成型的卵,而且其头部也很容易吸收重金属和毒素,因此吃小龙虾的头可能会增加过敏、急性肠胃炎以及肺吸虫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所以应尽量避免食用小龙虾的头。

近年来,关于小龙虾的卫生问题一直是人们热议的问题,因此尽管小龙虾的美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在食用小龙虾时仍需注意其卫生问题。而除此之外,我们平时吃小龙虾也要适量,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暑假 小龙虾 宵夜

上一篇:这4种食物易中毒 要注意饮食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