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癌细胞偏爱这些早餐 不想患癌就要趁早戒了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04 08:00:00
[摘要]俗话说早餐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就说明早餐是多么的重要,早餐能为一整天提供能量。早餐吃得多不如吃得好,错误的早餐习惯却会滋养癌细胞,结果诱发一系列的癌症。

  俗话说早餐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这就说明早餐是多么的重要,早餐能为一整天提供能量。早餐吃得多不如吃得好,错误的早餐习惯却会滋养癌细胞,结果诱发一系列的癌症。

  癌细胞偏爱哪些早餐?

  1、早餐吃油炸馒头和油条

  很多家庭早餐喜欢吃油条配豆浆。淀粉类食物经过油炸之后确实香喷喷的且美味,但不能多吃。因为食物中的淀粉达到120℃时会生成丙烯酰胺,这是2A类致癌物质,对身体有很高的致癌性。另外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苯并芘,致癌性很高。偶尔吃1~2次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多大危害,但顿顿早餐都吃油炸食物,势必会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因此尽量不吃或少吃油炸食物,如油条油饼馒头或薯条等。制作时不能过度油炸,水分越少,颜色就越黄,含有的丙烯酰胺含量就越高。

  2、辛辣刺激性的早餐

  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有的人口味清淡,但有的人却重口味,喜欢吃麻辣食物。特别是在四川重庆或湖南一带喜欢吃麻辣,早晨喝一碗加辣椒的粉,简直是神清气爽,但这会对胃部带来伤害。因为早晨起床后肠胃还没有完全苏醒且处于脆弱状态,大量吃辛辣刺激食物,会对胃肠道黏膜带来刺激,增加胃肠道负担,甚至会引起胃癌。

  3、早餐吃发霉的馒头

  馒头是由面粉制作而成的,其中含有大量淀粉,放在潮湿环境中会长出霉菌,分为黑曲菌、黄曲霉菌和青霉菌,特别是黄曲毒素,这是剧毒物和强烈的致癌物质。进入身体后会错误地修复DNA,使得DNA发生癌变,甚至也会抑制DNA和RNA合成,抑制蛋白质合成,导致脂质过度集聚,轻则出现肝脏肿大和胆管上皮增生,重则诱发肝癌。一旦馒头发霉必须全部扔掉,因为馒头中有肉眼看不到的霉菌。除了发霉的馒头外,任何发霉的食物都不能吃。如坚果、玉米和花生等含有大量淀粉,淀粉在高温潮湿环境中会产生大量黄曲霉毒素,若摄入太多可引起急性中毒,从而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发霉的水果如葡萄苹果或西红柿中可产生在展霉素,易紊乱胃肠道功能以及肾脏水肿。发霉的甘蔗也是万万不能吃的,因为会产生3-硝基丙酸,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吃发霉的甘蔗后短短时间可出现中毒症状,甚至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

  4、早餐吃隔夜菜

  很多人为了早晨节约时间,晚上炒好的菜放在冰箱中,第2天早餐热一热吃,长时间吃隔夜饭菜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绿叶菜放置8个小时后会产生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身体后,通过胃酸作用下跟蛋白质分解成亚硝胺,容易致癌。另外食物储存不当,没放在冰箱中冷藏,会使得细菌大量繁殖,即使经过加热后也会有细菌残留。所以为了自身健康,尽量不要吃隔夜饭菜特别是菠菜、芹菜或西红柿等。隔夜的肉类必须彻底加热之后再吃,但不能反复加热。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保证营养早餐。早餐以清淡、营养多元化为主,合理摄入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膳食纤维,推荐牛奶鸡蛋、粗粮面包和燕麦等。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癌症 早餐

上一篇:经常饮食不规律 要小心这4大危害等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