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痛风要注意正确用药 这5大用药原则很关键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05 08:11:00
[摘要]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大多数人喜欢吃各种海鲜以及营养高的食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食物会导致尿酸持续上升,进而引发痛风。痛风在发作时会让患者痛苦不堪,严重影响生活,因此大多数患者会使用药物来控制住疼痛,但很多在使用药物时会因为不知道不了解而进入误区,因此对于痛风的这些用药知识要了解清楚。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大多数人喜欢吃各种海鲜以及营养高的食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食物会导致尿酸持续上升,进而引发痛风。痛风在发作时会让患者痛苦不堪,严重影响生活,因此大多数患者会使用药物来控制住疼痛,但很多在使用药物时会因为不知道不了解而进入误区,因此对于痛风的这些用药知识要了解清楚。

  痛风有哪些用药知识需了解?

  一、急性发作不能大量使用抗生素

  经常见到的很多患者在急性发作期认为是有炎症而盲目使用各种抗生素,特别是青霉素,却不知这些抗生素对急性痛风发作不但没有效果,还会加重病情。因为身体摄入的药物大部分是通过肾脏排泄,一旦摄取过多抗生素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尿酸排泄受影响会加重疼痛。

  二、非甾体抗炎药不能长期使用

  这类药物虽然不会影响尿酸代谢,是属于对症治疗,在急性发作期使用可以缓解疼痛,但要注意不能长时间服用,因为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多,长时间服用除了大致肠道反应,还会让肾功能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三、急性发作期时使用降尿酸药物并不能达到效果

  在急性发作期因为有炎症如果单纯使用降尿酸药物并不能缓解疼痛,因此在急性发作期要先止痛再降尿酸,如果持续性使用降尿酸药物反而会让痛风出现转移性疼痛。

  四、肾功能损害不能使用排尿酸药物

  很多排尿酸药物是通过肾脏排泄,让尿液中尿酸排出体外来达到降尿酸效果,对于肾功能损害患者来讲长时间服用这些药物会导致肾脏功能损害加重,而且排尿酸的效果也不明显。

  五、尿酸一增高就服用降酸药物

  目前在临床上有12%的高尿酸患者会发展成痛风,但也存在无症状高尿酸患者,这类患者不需要长时间服用降酸药物,通过日常控制饮食以及用药就能让尿酸稳定,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不能采取尿酸一增高就服用降酸药物的做法。

  温馨提示,对于痛风的这些用药知识患者要了解清楚,在发作时别让自己过于盲目随便使用药物,而想要控制痛风降尿酸,主要需日常注意配合饮食,不能盲目相信市面上各种偏方和广告,毕竟尿酸和肾脏仅仅相关,盲目使用药物只会让病情加重的同时让肾脏损害更深。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痛风 用药

上一篇:吃西红柿可以美白 教你3招做到真正美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