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高尿酸如何引起痛风?注意保持4个好习惯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2-17 09:36:12
[摘要]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而沉淀结晶且卡在关节处,从而引起炎症反应,那尿酸高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痛风的。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而沉淀结晶且卡在关节处,从而引起炎症反应,那尿酸高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痛风的。

8305badefc2304ee27f2a827f9c45393.jpeg

  每个人血液中都有尿酸,这是固有的生理活性物质,经过肾脏过滤重吸收后,在经过尿酸排泄,人们所说的高尿酸也就是血液中尿酸浓度高。血液中的尿酸是从两个方面获得的,一方面是从外界摄入的嘌呤,另一方面是细胞新陈代谢生成的核苷酸类物质,经过多次氧化过程生成尿酸盐。正常情况下尿酸盐生成和排泄平衡,一旦平衡打破,就会使得血液中尿酸盐越来越多,从而导致高尿酸。尿酸是种结晶盐,溶解性差,在血清中是微溶性物质,当浓度升高时可超过其溶解限度,在血液中析出单尿酸盐结晶,这些结晶若在关节部位沉积,可激发免疫系统,从而产生炎症反应,导致痛风。若长期不治疗可发展成痛风石,影响最基本的行动能力,甚至降低生活质量。

  如何防止高尿酸发展成痛风?

  1、大量喝水

  尿酸溶于水,当有大量尿酸时需增加喝水量,能有效预防痛风,但并不是喝水越多越好,每天的喝水量在30毫升乘以体重,若体重是60千克,那每天的喝水量应该在1800毫升左右,均匀把喝水分布在一天中的每个时间段,不能一次性狂饮,以免引起水中毒。

  2、不能喝饮料

  饮料中含有精加工糖分,可加重身体炎症反应,加重痛风。饮料中也有添加的甜味剂,代谢时可产生大量嘌呤,从而影响血尿酸水平。最让人们不可想象的事,甜味剂几乎存在于每种食物中,特别是饮料,因此少喝为妙。

  3、控制吃水果的量

  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果糖代谢时可产生嘌呤,因此高尿酸和痛风患者每天吃水果的量控制在200克,但也不能完全拒绝,因为其中含有维生素c以及纤维能吸收尿酸,抑制炎症反应。拒绝喝果汁,因为果汁由多种水果组成的,会升高果糖浓度,产生太多嘌呤。推荐吃天然水果如蓝莓草莓或苹果等。

  4、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帮助降低尿酸水平,推荐长时间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游泳或快步走等能加快尿酸代谢。拒绝做剧烈的无氧运动,非但不能降低尿酸,反而会使得尿酸在体内集聚。

  温馨提示

  平时需多吃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米面和面条等,能促进尿酸排出。根据体重合理摄入蛋白质,可以从牛奶、蛋类和瘦肉中获取。控制盐分、糖分和脂肪摄入,注意饮食清淡,禁止吃动物内脏、海鲜,浓茶浓咖啡以及酒等,维持正常体重,减肥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以免引起痛风急性发作或酮症。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尿酸 痛风

上一篇:身体哪些器官最怕冷?这6个器官在冬季易生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