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早上起床后能不能抽烟 戒不了的人切忌在3个时间吸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21 07:47:00
[摘要]吸烟有害健康,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也会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可直接作用于呼吸道,易引起气管炎、肺气肿和喉头炎。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于身体健康,但戒烟却非常困难,戒不了烟的人切忌在三个时间段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也会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可直接作用于呼吸道,易引起气管炎、肺气肿和喉头炎。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于身体健康,但戒烟却非常困难,戒不了烟的人切忌在三个时间段吸烟。

  早上起床后能不能抽烟?

  很多人早晨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吸烟,认为能提神醒脑。然而起床后半小时内吸烟的人比一小时后吸烟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可高达59%左右。另外长时间早晨空腹吸烟,易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因为经过一晚上睡眠,空气流通差,污浊的空气会跟香烟产生的烟雾混合在一起,然后被吸入肺中,进而影响身体健康,肺部持续受到有害物质侵害,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以及焦油和一氧化碳等,会持续作用于心血管系统,增加患上心梗风险。心梗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所引起的,本来早晨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早晨吸烟患心梗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7倍。由此可见早晨起床后不能抽烟。

  戒不了烟的人哪3个时间段不能吸烟?

  1、喝酒时

  一边喝酒一边吸烟,酒精会跟香烟中焦油或一氧化碳进入胃部,焦油和烟碱可溶解在酒精中,然后再吸收到血液中,跟随血液循环扩散,因此喝酒时不要吸烟。还有喝咖啡时也要避开吸烟,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以及焦油,可兴奋中枢神经,同时也产生化学反应,易引起主动脉血管硬化,增加心脏负担,同时也会破坏人体供血系统。

  2、上厕所

  7成以上的人上厕所时吸烟,然而厕所中含有太多细菌,一边上厕所一边吸烟,会通过手指把细菌带入嘴巴中,而且无形中增加上厕所时间,易患上肠道疾病如痔疮或肛周脓肿。另外熬夜时也不能吸烟,熬夜吸烟就相当于喝慢性毒药,久而久之破坏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疾病风险。

  3、吃完饭后

  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血液循环速度快。若饭后立马吸烟,香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可跟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每一个部位,同时含有的尼古丁或焦油等可影响蛋白质吸收,久而久之影响身体健康。若想要吸烟尽量安排在饭后30分钟后。

  温馨提示

  因为吸烟对身心健康和环境影响很大,需引起人们重视。充分认识到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树立戒烟的信心以及决心。想要一下子把烟完全戒掉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对烟瘾较大的人来说更不现实,所以需采取逐步戒烟方法。戒烟前先制定戒烟计划,慢慢减少每天吸烟的支数,延长吸烟的间隔时间,最后能达到戒烟目的。一时戒不了烟的人需要保护好肺部,多喝水,多吃清肺润肺的食物,如雪梨、枇杷或百合等。合理补充维生素如牛奶、胡萝卜、植物油和豆芽等,不仅仅能补充吸烟所引起的维生素缺乏,而且也能增强自身免疫功能。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吸烟 戒烟 健康

上一篇:孕妇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