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经常食用山药有哪些好处?这3类人不宜食用!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5-12 09:15:55
[摘要] 山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它有着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山药的身影。而人们在提到山药时都认为它是好食材,可以每天摄取,对身体有益无害。虽然山药的好处有很多多,但它有其食用的禁忌人群,不能随意和盲目地食用。

  山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它有着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山药的身影。而人们在提到山药时都认为它是好食材,可以每天摄取,对身体有益无害。虽然山药的好处有很多多,但它有其食用的禁忌人群,不能随意和盲目地食用。

  食用山药有哪些好处?

  山药和很多普通的食材一样,它里面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其他微量元素,这不仅能帮助身体补充能量,还能激活身体中的酶,帮助合成蛋白质,从而提高身体抵抗力。除此之外,山药中还含有一种其他食物中没有的特殊成分,山药多糖。这种物质主要是由甘露醇、木糖、葡萄糖等多种单糖组成的,而这种山药多糖有降血糖的效果。因为山药多糖可以激发身体降血糖的物质,帮助血糖稳定。另外山药多糖还能吞噬细胞提高抵抗力,起到抗癌作用。

  此外,除了山药多糖,山药中还含有淀粉酶和多酚氧化酶,这两种物质可以增加小肠的吸收作用,不仅帮助调理肠胃,还能减少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由此可见,山药的营养极高,给人们带来的好处也极大,但特别提醒的是,山药也有其食用的禁忌人群,并不是什么人都能食用的。

  哪些人不能食用山药?

  1、便秘人群

  虽说山药中含有膳食纤维,但因为它有调理脾胃止泻的功效,如果在便秘的情况下食用山药,可能会导致便秘加重。

  2、肾功能不全的人

  因为山药中含有钾,钾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肾脏代谢,如果肾功能不全的人摄取过多山药,会导致身体中的钾过高,使肾脏负担重,从而影响血容量,导致血液循环变差。

  3、糖尿病人

  虽然山药中的特殊成分山药多糖有降血糖功效,但从整体来讲,山药中所含的山药多糖含量少,而山药所含的淀粉高,如果血糖不稳,吃山药反复会导致淀粉摄入过多而影响血糖,导致血糖不稳,所以血糖不稳定得糖尿病人尽量不吃山药。

  温馨提示

  山药有很多的好处,不仅有健脾养胃,还有美颜的功效。但在吃山药前要了解清楚自己是否可以食用,不能盲目且过量食用,因为有些食物进入身体后会变为毒物,伤害身体并诱发疾病。只有了解清楚才能避免对自己产生伤害,特别是以上这几种人要尽量避免食用山药。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饮食知识

上一篇:吃饭养成这4个好习惯 想不瘦都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