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老年人视力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5-31 09:17:15
[摘要] 几乎每一个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眼,这是很普遍的事情。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出现退行性改变,视网膜也是如此,但老年人也要多关注视力,若突然视力下降并不是好预兆,有可能是疾病来临。

  几乎每一个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花眼,这是很普遍的事情。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出现退行性改变,视网膜也是如此,但老年人也要多关注视力,若突然视力下降并不是好预兆,有可能是疾病来临。

  老年人视力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

  1、眼底或玻璃体出血

  玻璃体和眼底出血时会突然感觉眼前发黑,眼前雾蒙蒙的,往往看到黑色或红色物体在眼睛前不停的飘动,这常见于动脉硬化、糖尿病和高血压。眼底任何部位都有可能会出血,若发生在中心部位可引起终生性失明。玻璃体出血早期需听从医生建议口服药物能促进积血吸收,若超过15天积血还没有被吸收,应及时通过手术方式治疗,以免发生增殖,对视网膜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2、急性视神经炎

  急性视神经炎是急症眼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失明,其病根在于神经炎症。体内的病灶如龋齿、中耳炎或鼻窦炎又或是扁桃体炎都会诱发急性视神经炎,也有可能有脚气病、流行性感冒、肺炎或糖尿病所引发的。只要出现视神经炎就会影响传导作用,引起失明。

  3、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患者失明前会出现剧烈的眼部头痛、看东西雾蒙蒙的、头痛和视力突然下降,同时伴有眼压升高和瞳孔散大以及巩膜充血和角膜水肿等。青光眼对眼底视神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短短几天内就会使得视力完全丧失,所以应及早治疗,等稳定好眼压后立即做手术。

  4、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

  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在短短几秒钟内就会引起失明,这是非常严重的眼部疾病,心脏病和动脉硬化是其主要因素。因为动脉硬化,动脉管壁有所增厚,管腔变得狭窄,在动脉血管中血液流动速度较慢,进而生成血栓。眼球中视网膜中央动脉生成血栓可引起堵塞,使得视网膜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进而引起失明。

  老年人常见的眼病还有哪些?

  1、老花眼

  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逐渐硬化,对光感调节能力降低,使得光线焦点不能正确聚集在视网膜上,反而聚焦在视网膜后面,看近处的物体和文字模糊不清,这就是所谓的老花眼。

  2、干眼症

  引起干眼症的因素有很多,如长期近距离用眼、睑板腺功能发生障碍,患有类风湿以及糖尿病等。

  3、黄斑性病变

  目前,黄斑性病变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黄斑长期受到慢性光损伤、遗传、营养以及代谢息息相关。

  温馨提示

  若老年人短时间内视力突然下降,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不可以一直拖延,以免引起失明,再后悔以为时已晚。老年人应减少用眼时间,平时多吃含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黑芝麻黑豆核桃、绿叶蔬菜和南瓜以及胡萝卜等。每年至少做一次视力检查,积极降低眼压,以免引起急性青光眼。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生活常识

上一篇:想要缓解颈椎疼痛应该怎么办? 下一篇:感冒时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