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8岁男孩血管状态为何犹如60岁老人?预防儿童高血压有两点要做好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30 10:46:04
[摘要]高血压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近日,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廖清池接诊了一名8岁的小患者,家长告诉廖清池,孩子总在家里说头晕。“一开始谁都不会想到是这样的情况!”一番检查后发现,小患者患上的竟然是高血压,且高压达到了200mm Hg。

高血压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近日,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廖清池接诊了一名8岁的小患者,家长告诉廖清池,孩子总在家里说头晕。“一开始谁都不会想到是这样的情况!”一番检查后发现,小患者患上的竟然是高血压,且高压达到了200mm/Hg。

深入检查后,廖清池又发现了问题,孩子的动脉粥样硬化严重,血管状态犹如60多岁的老人。这样的检查结果让小患者的家人法理解,小小年纪,怎么会患上这些“成人病”?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廖清池找到了原因。原来,小患者的家长基本都喜欢吸烟,而孩子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中,久而久之造成了如此后果。“现在在门诊发现的儿童高血压呈增长态势,类似像这样的病例还有一些。”廖清池介绍,儿童高血压发病增高,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饮食过于油腻,食盐摄入较多,含糖及高脂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缺乏体育运动,学习压力大,以及大量吸入二手烟,这些都是导致儿童高血压发病增高的重要原因。那么,为了让儿童远离高血压,该怎么做才好呢?

如何预防儿童高血压?

1、维持正常体重

儿童越肥胖,患有高血压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能降低血压对钠盐敏感性,纠正血脂和血糖代谢,减弱胰岛素抵抗。所以应纠正儿童不良的饮食习惯,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鼓励儿童多户外活动来消耗体内多余热量。

2、饮食调理

不少高血压儿童的饮食习惯是高热量、高盐高糖和低膳食纤维以及低矿物质,尤其是吃太多快餐类、零食和饮料等,可促进尿酸生成,诱发高尿酸血症,高尿酸又会并发高血压。所以应培养儿童清淡饮食的好习惯,少吃重口味食物和快餐类。

温馨提示

儿童每天的户外时间不能少于两个小时,可选择中等强度的有运动,如踢足球、打篮球或跳绳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肺活力,促进心肌收缩,同时也能预防高血压。另外,不能忽略儿童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导,保证有足够的睡眠。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高血压 两点

上一篇:女子手肿没在意一查是肺癌 不能忽略肺癌的3个症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