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寒凉的水果都不能吃吗?寒凉的水果有哪些?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30 11:13:03
[摘要]水果富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水果是一种寒热性质较为明显的食物,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众所周知,绝大多数水果都是寒凉性质的,那么寒凉体质的人应该如何选择水果,是否一点寒凉性的水果都不能吃,就由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志光为我们带来答案。

水果富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水果是一种寒热性质较为明显的食物,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众所周知,绝大多数水果都是寒凉性质的,那么寒凉体质的人应该如何选择水果,是否一点寒凉性的水果都不能吃,就由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志光为我们带来答案。

寒凉的水果都不能吃吗?

寒凉的水果并非都不能吃。水果和蔬菜一样,都是人体摄取各种营养,尤其是水溶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若都不能食用,人体内便会缺乏相应的维生素。是否能食用寒凉的水果要根据体质以及食用量判断,若体质不适合则不能过量食用,体质相符合则可以大量食用。气候相对炎热、温热或较湿热的地区,适当食用寒凉的水果有助于祛湿清热。出现燥热或湿热苗头时,食用寒凉的水果可以提前预防,将其燥热或湿热的情况扭转过来。寒体质者不适合食用寒凉的水果,否则便会凉上加凉,雪上加霜。

寒凉的水果有哪些?

寒凉的水果有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等等。西瓜是一种寒凉食品,在中医而言,它有天然的白虎汤之称,白虎汤是中医用于阳明热盛的一首方剂,清热效果较好,若有感冒发烧、口干、口渴等体内燥热的情况,食用西瓜则十分适合。雪梨也是一种寒凉食品,可以清肺、润燥、止咳化痰。

摄入过多的寒凉性质水果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伤害,但如果患者本身属于燥热体质的患者,那么适当食用寒凉性质的水果可以起到冷热平衡的作用,甚至可以起到药物治疗的效果。而本身湿寒体质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水果的摄入,如果种类选择错误,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较为严重的损伤。寒体质者的患者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一些燥热的水果,会对身体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寒凉 水果 能吃

上一篇:10种食物易烧心?胃不好的人慎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