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五脏衰老有先兆?及早发现来预防衰老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20 10:25:49
[摘要]一般女性35岁后,男性40岁后开始进入衰老期,五脏功能衰退是漫长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各个脏腑的生理功能逐渐下降,从外表能发现细小改变。一旦出现以下几个症状,说明五脏已经衰老,还需及时保健养生来悬崖勒马。

  一般女性35岁后,男性40岁后开始进入衰老期,五脏功能衰退是漫长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各个脏腑的生理功能逐渐下降,从外表能发现细小改变。一旦出现以下几个症状,说明五脏已经衰老,还需及时保健养生来悬崖勒马。

  五脏衰老时有哪些症状?

  1、青筋暴露和舌头不灵活

  中医认为,心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心脏衰老就会使得青筋明显;心气通于舌,心脏衰老就会导致舌头不灵活,通过舌头能展现出心功能变化。青筋暴露,舌质改变,面部发黄枯草等,说明心脏衰老。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活力;采取少盐少脂少糖的饮食原则,维持血液流通顺畅;在中医指导下选择具有益气养阴活血功效的中药,如五味子、三七粉、黄芪和党参等。

  2、关节不适和看东西模糊

  指甲容易断裂,看东西模糊,膝关节不适和迎风泪,这是肝脏衰老的表现,因此应及时调补肝脏。着重注意膝关节保养,拒绝做会损害膝关节的运动,如爬山和爬楼梯;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以免造成眼睛疲劳,每近距离用眼一小时应站起来远眺或做做眼保健操。眼睛干涩时可以选择枸杞茶、决明子茶或菊花茶等,能起到养肝明目效果。

  3、易疲劳和嘴唇不湿润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是后天之根本,总感觉到疲劳,嘴唇颜色发白,不由自主地流口水,说明脾脏开始衰老。日常生活中合理安排饮食,时刻注意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着重吃具有健脾胃和化湿功效的食物如山楂、茯苓和山药等。

  4、皮肤上有皱纹和气喘吁吁

  运动没有几分钟就上气不接下气,皮肤上皱纹增多,毛发无光泽和总是流鼻涕,这是非常衰老的症状。因此应及时调理肺部,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每周运动应达到150分钟以上,能提高肺活量。

  5、腰酸耳聋和记忆力减退

  腰酸背痛、听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和精神不振等,这是肾脏衰老的症状。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因此多吃黑色食物来保养肾脏,如黑豆、黑米和黑芝麻等。

  温馨提示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根据兴趣爱好和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这样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时应及时戴上口罩。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五脏 衰老 预防

上一篇:如何分辨正常掉发和脱发? 如何检测脱发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