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饮食做到这4点,帮你远离消化道癌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1-10 10:42:18
[摘要]在我国乃至全球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几率和死亡率都特别的高,其中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肝癌都排在前十的位置,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大量研究发现,消化道癌症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想要远离消化道癌症,首先要注意饮食。

  在我国乃至全球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几率和死亡率都特别的高,其中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肝癌都排在前十的位置,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大量研究发现,消化道癌症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想要远离消化道癌症,首先要注意饮食。

  怎样吃能够降低消化道癌症的发生几率呢?

  1、 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想要远离消化道癌症,首先要少吃红肉,红肉是指哺乳动物的肌肉组织,也就是常说的瘦肉,一个星期所使用的次数不能够超过三次,而且每天的摄入量不能够超过50克。同时也要少吃加工肉类,比如腊肉,培根、火腿等等,每天的摄入量不能够超过25克,因为这些肉类食物当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之后会转变为亚硝酸铵,这是一种非常强烈的致癌物质,建议用白肉代替红肉,比如禽肉和海鲜。

  2、 多吃蔬菜

  蔬菜当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膳食纤维,对提高胃肠道的功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每天要摄入足够的蔬菜和水果,每天摄入蔬菜的量要达到300克到500克,每天摄入水果的量要达到200克到350克。另外还要适当的吃些粗粮,比如玉米、小麦、高粱等等,其中的膳食纤维对胃肠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3、 不吃太烫太硬和发霉的食物

  太烫或者太硬的食物会损害食管黏膜和胃黏膜,久而久之黏膜细胞则会出现增生、变性的情况,最终则可能会引发食管癌和胃癌,因此平时不能够吃太烫或者太硬的食物,比如火锅。另外也不能够吃发霉的食物,这类食物当中含有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黄曲霉素,不但会增加各类癌症的发生几率,还可能会导致中毒。

  4、 细嚼慢咽

  如果吃饭的速度太快则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对消化和吸收产生不利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刺激食管粘膜和胃粘膜,长此以往则会使胃肠道因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甚至会癌变。因此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使食物在充分咀嚼的情况下进入胃肠道,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温馨提示

  消化道癌症早期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即使出现症状也很容易与其他消化道疾病混淆,比如胃炎,因此当出现相关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比如大便的习惯和性状发生改变,频繁的出现腹胀、腹痛的症状,无故出现贫血、乏力、消瘦的症状等等。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饮食 注意 消化道

上一篇:女性多吃这6种食物,你的皮肤会越来越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