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荔枝后会上火?盘点关于荔枝的3个疑问!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8 17:14:09
[摘要]夏季怎么能缺少荔枝,果肉晶莹,酸甜可口又多汁,同时营养价值极高。荔枝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多种维生素和蔗糖以及色氨酸等,能起到健脾生津和理气止痛效果,因此受到众多人喜爱。民间关于荔枝的说法有很多,比如吃多了会上火、吃了后会查出酒驾等,这真的如此吗。

  夏季怎么能缺少荔枝,果肉晶莹,酸甜可口又多汁,同时营养价值极高。荔枝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多种维生素和蔗糖以及色氨酸等,能起到健脾生津和理气止痛效果,因此受到众多人喜爱。民间关于荔枝的说法有很多,比如吃多了会上火、吃了后会查出酒驾等,这真的如此吗。

  关于荔枝的疑问有哪些?

  1、吃荔枝后易上火

  部分人吃完荔枝后,出现多种症状,比如脸上长痘痘、喉咙疼痛以及眼皮红肿等。从现代医学上来说,这是过敏或炎症的表现。荔枝属于高糖分水果,摄入过多易造成口干舌燥,使得痘痘增加。另外,糖分在体内代谢时可消耗B族维生素,造成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从而导致口角炎。

  2、吃完荔枝后开车被查出酒驾

  荔枝经过长时间储存,若储存过程中氧气浓度太低,就会使得荔枝无氧呼吸,从而导致酒精积累,吃荔枝后口腔中有酒味。然而,荔枝所产生的酒精量微乎其微,通常能跟随着呼吸和说话完全挥发。

  3、保鲜荔枝需用药水浸泡

  有人说:一些商家为能保鲜,会用弱腐蚀性的药水浸泡。其实,弱腐蚀性药水浸泡荔枝没有任何作用。如果发现荔枝泡在药水中,这是由冰水、食盐和柠檬酸制作而成的药水,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

  为什么吃荔枝会吃出疾病?

  本身荔枝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但一次性吃太多新鲜的荔枝,就会产生类似于低血糖的症状,严重时可出现昏迷和血压急剧下降以及惊厥等,甚至威胁生命。虽然荔枝属于高糖分水果,不过大多数是果糖,果糖无法被机体直接吸收利用,需经过肝脏转化成葡萄糖,然后被机体利用。所以空腹吃太多新鲜的荔枝,易诱发低血糖反应,比如全身乏力、脸色苍白、手抖、出汗和头晕等。值得提醒的是,没有成熟的荔枝中含有部分有毒成分,有毒物质可促使脂肪和蛋白质提供能量,易造成低血糖。

  温馨提示

  选择成熟度较高的荔枝;吃荔枝的时间安排在两餐间,还需保证一日三餐正常,三餐中应吃含淀粉类的食物,这样能维持血液中血糖浓度稳定;虽然荔枝营养价值高,但应控制好量,每天吃5~10颗就行。儿童和抵抗力差的人群尽量少吃,糖尿病、肥胖和痛风患者也应少吃荔枝。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荔枝

上一篇:宝宝什么时候能吃蛋黄和蛋清?一次说清楚宝宝吃鸡蛋的疑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