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三分钟自查失眠症状,教你6个方法应对失眠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14 10:05:09
[摘要]大部分青年人和老年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虽然到了晚上非常困,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能睡着后也不停的做梦,半夜常常醒来,以至于第2天没有任何精神。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失眠,该如何正确应对呢,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大部分青年人和老年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虽然到了晚上非常困,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能睡着后也不停的做梦,半夜常常醒来,以至于第2天没有任何精神。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失眠,该如何正确应对呢,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失眠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1、心火旺失眠

  心火旺失眠的特征是心烦意乱、脾气暴躁、面色发红和尿液发黄、入睡比较困难、总是想杂七杂八的事情、舌尖发红。

  2、肝火旺失眠

  肝火旺失眠主要表现为脾气暴躁、爱生气、血压水平高、舌头两边凸起或发红。

  3、肝气郁结失眠

  肝气郁结失眠的特征是总是生气、思想比较消极、两胁疼痛,生气后以上症状加剧。

  4、心脾两虚失眠

  心脾两虚失眠的表现为全身乏力、脸色发白、失眠多梦、全身乏力和大便稀溏。

  5、心肾不交失眠

  心肾不交失眠的表现为上热下寒、易上火、入睡困难和容易做噩梦。

  6、心血不足失眠

  心血不足失眠表现为只要有动静就立即醒来,同时伴有心慌气短、脸色发白和头晕以及舌头淡。

  7、肝血虚失眠

  肝血虚失眠表现为凌晨1~3点醒来,月经量少,情绪低落,眼睛干涩和指甲上有竖纹。

  8、肺经不通失眠

  肺经不通失眠的表现为凌晨3:00~5:00前醒来,气虚咳嗽。

  如何应对失眠?

  1、睡前饮豆浆

  睡觉前喝一杯豆浆,能起到催眠效果,让人们快速进入睡眠状态,缓解入睡困难问题。

  2、睡前生姜泡脚

  把几片生姜放在泡脚水中,泡脚20分钟左右,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流向下肢的血液增多,大脑相对缺血,从而产生昏昏欲睡感。

  3、听纯音乐

  睡觉前听一听纯音乐,如下雨的滴答声、大风吹的声音等,能帮助解压,利于促眠。

  4、自我催眠

  躺在床上,专注于呼吸,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让身体逐渐放缓,能感觉到全身轻松和舒服,帮助入眠。

  5、睡前喝酸枣仁茯苓茶

  睡前泡一杯酸枣仁茯苓茶喝,其主要成分是酸枣仁和茯苓,能起到镇静安神效果,缓解头痛、胸闷和抑郁等症状,帮助提高睡眠质量,特别适合睡眠质量差和失眠人群。

  6、泡热水澡

  睡前2个小时泡热水澡,等睡觉时体温正好下降,能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帮助改善失眠问题。

  温馨提示

  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是哪种类型的失眠,然后根据以上6种方法来应对失眠。如果仍然无法改善,那么还需寻求专业医生指导,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失眠 自查 方法

上一篇:中海·开元壹号丨紫宸销售中心盛大开放,再续紫宸显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