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小儿肺炎会变成心衰?做到以下几点很重要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16 09:49:35
[摘要]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主要是肺部出现炎症感染,会以咳嗽、发烧等症状为主。临床上有很多儿童出现肺炎后因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出现心衰危及性命。很多父母无法将肺炎和心衰联系在一起,认为两者没有关系,其实小儿肺炎容易演变成心衰,主要原因如下。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主要是肺部出现炎症感染,会以咳嗽、发烧等症状为主。临床上有很多儿童出现肺炎后因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出现心衰危及性命。很多父母无法将肺炎和心衰联系在一起,认为两者没有关系,其实小儿肺炎容易演变成心衰,主要原因如下。

  小儿肺炎为什么会变成心衰?

  1、心肌收缩力减弱

  肺炎感染严重时会使肺部毛细血管粘膜充血、水肿,导致肺部的通气功能出现障碍,使身体缺氧,此时心肌细胞受损,心肌收缩能力也会跟着下降,心肌排血量也会减少,就容易引发心衰。

  2、肺动脉高压

  感染肺炎时身体会出现炎症反应,此时交感神经兴奋,心脏压力增加,心肌耗氧量也跟着提高,心脏会释放大量血管活性物质,出现肺动脉高压,就容易并发心衰。

  要如何预防肺炎?

  1、保持室内通风透气

  儿童生活的环境要保持通风透气,避免有刺激性气味,如油烟、香烟等,以免刺激儿童呼吸道,导致咳嗽,引发肺炎。还要避免环境过于干燥,因为秋冬季较干燥,容易刺激咽喉引发咳嗽,也容易引发肺炎。

  2、保持营养均衡

  要保持饮食清淡,饮食以高蛋白高低脂肪为主,少吃辛辣刺激、厚肥腻的食物,多给儿童进食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雪梨、银耳、百合等,还要多给儿童喝温开水,滋润咽喉部,帮助排除肺部垃圾以及毒素。

  3、增强抵抗力

  多给儿童参加户外活动,适当接受阳光照射,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可选择篮球、跑步、羽毛球、滑滑梯等运动方式提高代谢,排出身体毒素,增强体质。

  4、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不熬夜,早睡早起,经常熬夜会影响身体细胞修复,也会使抵抗力下降。早睡早起并且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有利于身体恢复,也能降低疾病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父母发现儿童出现咳嗽、发烧或者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同时要做心功能检查,避免并发心衰。日常要做好预防肺炎的措施,注意一旦患上肺炎,积极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护理,保持营养均衡,多喝水多休息,谨遵医嘱服用药物,不随便给儿童停药或者减药。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小儿 肺炎 心衰

上一篇:长时间出现焦虑障碍,当心带来这5大危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