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中暑后要掌握四个急救法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12 10:32:17
[摘要]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家长应该引起重视。下面就来介绍中暑预防及急救的相关内容,一起了解一下吧!

  夏季高温,中暑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儿童中暑的案例相对较多,家长应该引起重视。下面就来介绍中暑预防及急救的相关内容,一起了解一下吧!

  预防中暑的措施 :

  1、减少户外活动。夏季酷暑天气时,应该尽量避免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可以选择清晨或晚上比较凉爽的时间。必须出门时需要给孩子做好防晒措施,补充水分,常备湿巾。

  2、保持室内通风。儿童身体的体温调节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当脱离空调环境后就很容易出现中暑。如果室内开空调,注意不要让室内外温差太大,也避免让儿童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早晚定时开窗通风。

  3、家中常备防暑药品,治疗头痛头晕、皖腹部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等。

  4、根据气候增减衣服。家长要根据气温环境的变化给孩子合理增减衣服,晚上睡觉时盖好小被子避免着凉。衣服选择宽松、柔软的全棉纱类材质,利于吸收汗液,避免刺激。

  5、鼓励孩子养成喝水的习惯,每天吃摄入新鲜水果和蔬菜。夏季还可以给宝宝煮一些清凉解暑的汤品,让其自然晾晾,使孩子可以随时饮用。

  中暑的症状

  中暑时人们有轻重不同的临床表现。高温环境下,首先可能出现“先兆中暑”,表现为多汗、口渴、无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动作不协调等。这时如果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如果上述症状加重,患者的体温升高到38℃以上,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心率快、血压下降等症状则有可能是轻度中暑,需要及时处理,并休息几个小时。严重者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婴幼儿的各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需要更加注意。

  宝宝中暑后有哪些急救措施?

  1、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或有冷气的房间休息。

  2、让宝宝仰卧,维持呼吸道通畅。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用湿毛巾擦拭全身降温。如果宝宝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宝宝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3、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少量多次饮淡盐水,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盐分,每次饮水量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4、不要让宝宝吃油腻食物,过多食用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相对减少输送到大脑的血液,这时营养物质也不能被充分吸收。

编辑:施依然

相关热词搜索:预防 中暑 急救中暑

上一篇:怎样锻炼双臂肌肉?分享十组动作教你练习 下一篇:染发可能会有哪些危害 怎样染发更健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