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春季经常失眠多梦?这4个助眠小诀窍请收好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30 09:57:02
[摘要]每到春季,让人昏昏欲睡的“春困”也就跟着来了,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春季睡得很好,很多人在春季也会经常失眠还多梦,让适合睡觉的好天气都白白浪费了。为什么春季经常失眠多梦?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春季失眠多梦的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每到春季,让人昏昏欲睡的“春困”也就跟着来了,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春季睡得很好,很多人在春季也会经常失眠还多梦,让适合睡觉的好天气都白白浪费了。为什么春季经常失眠多梦?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春季失眠多梦的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春季容易失眠多梦?

  失眠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人,晚上睡不着,就算睡着了也会做各种各样的梦,而且很浅眠、早醒, 长期失眠会对身体健康以及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虽然失眠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在春季尤为常见。首先,由于春季的气候问题,春季气候多变,很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也会干扰人体的生理功能,令人产生烦躁、焦虑的情绪,若是无法好好调整,适应春季的气候变化,就会容易导致失眠多梦;其次就是失眠人群本身的心理问题,失眠通常是因为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过度苦恼所致,很容易让大脑在睡眠时还在运转,睡眠质量不好,就会伴随多梦的情况。

  应该如何解决失眠多梦的问题?可以尝试这样缓解

  若是失眠的时间持续很久,会令人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下,对工作和生活都产生巨大影响,要缓解失眠多梦的情况,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以下4点:

  1、 睡眠时间要规律

  人体有着自己的生物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会大大减少失眠的情况出现。要尽量在晚上11点前入睡,并且要注意,当身体感到疲劳时,入睡会更加容易,不要过度疲劳。过度用脑会使大脑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导致中枢神经过度兴奋,难以入眠。

  2、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

  春季多用热水泡脚有助于提升人体的阳气,也有助于睡眠。泡脚可以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但需要注意的是,泡脚应在睡前一小时左右,泡脚之后不能马上入睡。泡脚的水温度不能过高,以40-50℃为宜,泡脚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3、做好睡前准备

  在准备睡觉时,就不要盯着手机看了,让大脑得到放松,同时可以做睡眠诱导,可以听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乐,如纯音乐、滴水声,或是在睡前看会儿书,让身体进入较为平静的状态。

  4、吃些有助于睡眠的食物

  若是有失眠的情况,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吃一些有助于睡眠的食物,比如香蕉、牛奶、小米。香蕉能平稳体内血清素,促进褪黑素分泌,并且香蕉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能让全身肌肉得到放松;睡前喝杯热牛奶可以促进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帮助入睡,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如氨基酸、钙,长期饮用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小米含有大量色氨酸和淀粉,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促进胰岛素分泌。此外,中医认为小米可达到健脾养胃和催眠功效,睡觉前不妨喝一碗小米粥。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春季 经常 失眠 多梦

上一篇:果汁不一定健康 日饮恐有患癌风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