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推荐这4款美味药膳 既养生又让你失眠改善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29 09:29:37
[摘要]当下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大,失眠已经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即使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全身疲惫,但仍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简直是一种折磨,失眠的人群不妨试试以下几款药膳,快速赶走失眠困扰。

  当下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大,失眠已经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即使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全身疲惫,但仍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简直是一种折磨,失眠的人群不妨试试以下几款药膳,快速赶走失眠困扰。

  适合失眠的药膳有哪些?

  1、当归炖猪心

  把10克党参、柏子仁和5克当归,5~6克红枣,适量生姜和半个猪心一起放在锅中炖煮两个小时,最后加入食盐即可。此药膳具有宁心安神和补气养血功效,适合心脾两虚型失眠。心脾两虚型失眠是因为气血亏虚、久病体质虚弱和劳心伤神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脸色发黄,全身无力和疲惫以及心慌心悸等。

  2、百合麦冬汤

  把20克百合和麦冬全部洗干净,250克瘦猪肉洗干净切成块,一起放在锅中煲汤,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瘦猪肉煮熟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具有养阴润燥和润肺止咳效果,而且可清心安神,特别适合阴虚火旺型失眠。阴虚火旺型失眠常常是因为性生活太频繁、过度劳累与熬夜引起的,除了失眠多梦外,也会伴有腰膝酸软,大便干燥,口干舌燥以及头晕。

  3、百合蒸雪梨

  把一个雪梨洗干净,削去上层,梨核挖出。10克百合用冷水泡发放在雪梨中,盖雪梨上层,加入适量冰糖,蒸2个小时左右即可,能达到清热化痰和安神助眠效果,适合痰热扰心型失眠。此类失眠和大量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暴饮暴食有关,其主要表现是咳嗽痰多,失眠多梦,口干舌燥口苦以及胸口闷痛等。

  4、合欢花蒸猪肝

  先把12克干合欢花放在清水中浸泡6个小时,150克猪肝切成片,一起放在盘子中,加入适量食盐,上笼蒸,大约一个小时就能蒸熟,可达到理气安神和疏肝解郁效果,适合肝郁化火型失眠。此类失眠和情绪不佳以及焦虑紧张抑郁有关,其主要症状是唉声叹气,失眠多梦,胸口胀痛,口干口臭以及头晕目眩。

  温馨提示

  失眠的人群可以对照自己的症状,选择适合的药膳来改善失眠多梦问题。睡觉前不能想乱七八糟的事情,保持身心放松。另外睡觉前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药膳 改善 失眠

上一篇:哪些人不适合吃巧克力 巧克力怎么挑选最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