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陕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为学子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20-05-06 16:48:36
[摘要]​4月27日,西安市小学4-6年级、中职学校非毕业班开学。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先后到大学南路小学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西工大二食堂和1家校外托餐场所,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4月27日,西安市小学4-6年级、中职学校非毕业班开学。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先后到大学南路小学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西工大二食堂和1家校外托餐场所,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许可资质、人员管理、学生就餐、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及食品安全监管二维码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对校外托餐场所供餐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并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

  这是随着开学季的来临,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缩影。

微信截图_20200506165441.png

  在“神兽们”经历过最为漫长的一个寒假之后,各地学校陆续打开校门,迎接学生们的平安归来。学生们饮食安全如何保障,牵动着众多家长们的心。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精心筹划,迅速行动,全面加强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检查,为三秦学子筑就坚实的食品安全屏障。

  科学统筹,下好“先手棋”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针对复工复产和学校错峰开学对食品安全监管带来的新挑战,提前部署,早做准备,下好“先手棋”。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和局务会,对扎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提出明确要求。3月5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视频会议,对统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进行部署,要求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3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整治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之一;4月16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统筹做好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将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全省市县所各级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将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微信截图_20200506165458.png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就做好开学期间全市学校及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所属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各镇(街道办)市场监管所夯实各学校防控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学校主体责任。咸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各县市区局分管局长和餐饮科长参加的视频会议,对做好2020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韩城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教育部门联合下发了《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方案要求通过“十七项措施”,对全市学校食堂及校外托管机构实行全覆盖检查。渭南、安康、商洛等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分别与教育、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等方式,对做好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安排部署。一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三秦大地迅速展开。

  强化检查,织牢“防护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治理远重于事后查处,也是预防和减少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各地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和风险隐患?3月25至3月30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卫健委组成10个督导组,对全省各地中小学复课准备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在此基础上,4月21日到25日,三个部门再次组成14个督导组,对全省高校开学食品安全等保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从黄土高原到汉江之畔,从渭河两岸到秦巴山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卫士主动出击,深入校园开展执法检查,用责任织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为学生护航。

微信截图_20200506165514.png

  在古城西安,西安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等多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区县,现场检查了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食堂、西安市华山中学集中供餐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贮存、食品操作加工及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并对校园饮用水卫生管理、周边食品摊贩治理、学生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渭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王文学、局长王志斌分别带队赴高新区、临渭区,检查校园食堂防控及食品安全,重点查看后厨卫生、分餐分桌、工作人员健康登记等制度落实情况,并实地查看了食材购进票据及贮存情况。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规范达标,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对辖区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通过日常监管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学校食堂、中小学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商店和食品摊贩进行拉网式检查。商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成立8个专项督察组,对全市中学及校园周边防控和食品安全进行专项督察,助力学校有序复学;在有着“中国农科城”美名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由局领导带队,组织执法人员对区内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4月22日,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和基层所的执法人员,联合对辖区的庆华小学和惠王中心小学进行食品安全检查,从学校食堂操作间、人员管理、原料管理、加工操作、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堂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排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微信截图_20200506165525.png

  而在位于秦岭南麓腹地的汉中市留坝县,县市场监管局邀请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企业和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了随机监督检查,并请汉中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关注汉中”栏目全程跟踪采访,受到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评价。安康市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将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责任到人,对全区陆续复课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及防控工作进行“翻箱倒柜”全覆盖式专项检查,做到监督人员到位、检查环节到位、检查文书到位、督促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在陕北延安,黄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教育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及防控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是否对加工场所、餐饮具进行消毒等情况,督促学校食堂加强食品自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校外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不仅牵动着家长们的心,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一个工作重点。

  韩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谋划,加强信息摸排,对4所走读中学周边的校外托管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督促托管机构做到防控和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目前该局对全市26所开学复课学校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校外托管机构4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执法车辆25台次,责令整改5家。渭南大荔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各镇(街道办)在做好学校食堂大检查的同时,延伸监管触角,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小餐饮、校外托管和食品摊贩食品安全检查,消除隐患。截至4月20日,该县各镇(街道办)及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3110人次,检查车辆1330台次,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摊贩3180户次,现场纠违43次,限期整改12家,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7起。

   加强培训,夯实“责任田”

  “从校园食品安全这些事件看,主要涉及食源性疾病、食材过期变质、后厨管理乱象等,幼儿园发生食品安全舆情事件占比最高,超过三成,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这是4月14日,安康镇坪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郑自勇在全县教育系统“抓防控、保安全、促提升”专题培训会上,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长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就校园食品安全课题进行讲解。他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题,针对当前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入剖析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产生根源及特点,紧密结合全县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实际,分析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之策。

微信截图_20200506170408.png

  学校是校园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要想做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的落实,关键是要培养学校的“明白人”。陕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培训力度,夯实学校、托管机构和配餐企业食品安全“责任田”。

  渭南市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联合县卫健局、教育局,联合召开了蒲城县学生校外托管机构防控食品安全培训会,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全县校外托管机构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场监管局、县疾控中心及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加强校外托管机构防控工作、学校食堂监管要点、复学学生管理重点进行了讲解,提高食品安全意识。4月23日,汉中市宁强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体局、县疾控中心、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四个部门,对全县105家校外托管及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对校外托餐机构机构强化食品安全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保障措施,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全省各基层监管所处在执法最前沿第一线,纷纷立足实际,加强对辖区学校食品安全培训。西安市灞桥区红旗食药所监管干部在三殿村中心小学召集了辖区内5家学校食堂的负责人,从食品留样、索证索票、食品原材料的储存、加工,抽检及日常检查等方面对食堂负责人进行了相关培训。

  从市到县和基层监管所,各级监管部门纷纷通过网络视频、推进会、监管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学校和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培训,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学校全面复学复课,食品安全无止境。为了全省莘莘学子的饮食安全和健康成长,陕西省市场监管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持续发力,坚守岗位,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用辛苦付出努力为广大学生筑起坚实的食品安全“防火墙”。( 通讯员 张伟峰)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各级 市场 监管部门 加强

上一篇:西安人这个“五一”有点忒!点餐到公园、支付宝预约景区大受欢迎 下一篇:白标西凤酒2020年按下“加速键” 五十余家媒体为品牌发展献计献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