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适合孩子夏季的消暑粥有哪些?这6种粥降火又开胃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12 08:36:00
[摘要]在炎热夏季里,很多孩子都会感觉食欲不振且胃口差,长期下去身体得不到充足能量会使抵抗力降低,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疾病。家长要注意做好孩子的防暑工作,不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变着花样给孩子制作消暑粥,不仅能帮助降火而且能开胃。

  在炎热夏季里,很多孩子都会感觉食欲不振且胃口差,长期下去身体得不到充足能量会使抵抗力降低,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疾病。家长要注意做好孩子的防暑工作,不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变着花样给孩子制作消暑粥,不仅能帮助降火而且能开胃。

  适合孩子夏季的消暑粥有哪些?

  1、荷叶莲藕粥

  把一片荷叶洗干净切碎放在锅中,水烧开后把荷叶捞出来,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再把切成小粒的莲藕和大米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最后加入白糖调味即可。莲藕能刺激食欲,荷叶具有消暑利湿效果,两者相结合能清热解暑,缓解夏季暑热引起的食欲不振和头晕恶心。

  2、菊花苦瓜粥

  把适量菊花和大米洗干净放在锅中煮开,苦瓜去除瓤切成块和冰糖一起放在锅中,用小火一直把大米煮开花为止。苦瓜具有清热解毒和清心明目效果,菊花能清热疏风,几者相结合能清暑热,适合中暑的儿童。

  3、丝瓜粥

  把丝瓜洗干净去除皮切成黄豆大小,大米放在锅中烧至七成熟时放入丝瓜粒,然后一直把大米煮熟为止。丝瓜具有解暑除烦效果,经常喝丝瓜粥能防止暑热和清热化痰。

  4、冬瓜瘦肉粥

  把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在锅中煮20分钟,200克切成块的冬瓜和猪肉,一起放在锅中继续煮10分钟左右即可。冬瓜具有生津止咳和清热祛暑效果,和瘦肉、大米一起吃,能达到清热解毒和健脾利尿功效。

  5、百合莲子粥

  把切成块的百合和大米放在锅中煮,水烧开之后再放入泡软的莲子和小枣,继续用中火把大米煮熟为止。百合能润肺止咳,莲子具有健脾效果,经常喝此粥能健胃补脾,缓解儿童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症状。

  6、西瓜皮绿豆粥

  把西瓜皮洗干净切成丁状,和大米绿豆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最后加入白糖或陈皮丝来调味。西瓜皮具有利尿和清热解暑效果,绿豆能清热败火和解毒防暑,两者相结合能保护脾胃。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家长不妨尝试给孩子换着做以上粥类,来达到消暑的目的。夏季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且损失水分多,容易伤津耗气,孩子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应避免让其吃太多油腻和生冷食物,不妨多喝粥类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摄取食物中的营养来增强抵抗力。虽然吃粥有好处,但不能一日三餐总吃粥,不然会让孩子因为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出现营养不良。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适合 孩子 夏季 消暑粥

上一篇:坚持晚上吃香蕉 第三个好处竟然没人知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