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美食快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25岁的跑酷少年,在西安的极限10年

美食快讯 华商网 2020-11-20 09:40:11
[摘要]2008年,25岁的邓延昌无意间看到了电影《暴力街区13》,男主角飞檐走壁像是学过凌波微步的侠士,又好似莱坞大片里的酷炫特效,但实际上主角正是掌握了真材实料的跑酷运动员。 “怎样能从普通人变成身手敏捷的跑酷达人?”邓延昌的脑海里不由得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于是,在往后的十余年,“跑酷”成了他平凡生活里不停跃动的词汇。

  111.png

  如果不是因为电影《暴力街区13》,25岁的@邓延昌拥有的,可能是另一种人生。

  2008年,他无意间看到这部电影,男主角飞檐走壁像是学过凌波微步的侠士,又好似莱坞大片里的酷炫特效,但实际上主角正是掌握了真材实料的跑酷运动员。

  “怎样能从普通人变成身手敏捷的跑酷达人?”邓延昌的脑海里不由得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于是,在往后的十余年,“跑酷”成了他平凡生活里不停跃动的词汇。

  

  - 01

  自由与不被限制

  2004年,由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监制、大卫·贝尔主演的电影《暴力街区13》在法国上映,随后进入国人视线。

  导演说,这部电影的灵感来源正是“跑酷”。

222.png

/电影海报

  “跑酷”一词是“Parkour”的音译,有“超越障碍训练场”的意思。这项运动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训练场,一切围墙、屋顶都成为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

  跑酷这项街头疾走极限运动,非常具有观赏性,不少电影中都有表现跑酷的动作出现,比如电影《暴力街区》《拳霸》《男儿本色》《导火线》等。

  跑酷在潜移默化中深入观众的内心,同时也为邓延昌寡淡的生活里注入了一丝趣味。课余时间,他着了迷一般在网络上搜索各种视频资料。

321.png

/受访者供图

  那时,国内只有两个视频网站,土豆和优酷。“这两个网站上一共只有16条相关视频”,视频数量之所以能如此精确,全是因为他曾把这16个视频反反复复地看了好几百遍。

  他一边看视频,一边琢磨着技巧要领,一边尝试性练习。在渭南的小城里,这个少年不知疲倦地练习着跑酷,他荡过树枝、跳跃房子、飞越栏杆、跑上围墙。

  邓延昌坦言自己曾经是个比较胆小的孩子,所以在刚开始练习某些动作时,充满了试探与摸索。“从最简单的动作开始,然后循序渐进”,这是他从千万次练习中总结的经验。

444.png

/受访者供图

  跑酷这项运动的重点在于,依靠体重分配以及使用惯性动量,在身体快速移动中对障碍物做出适当的反应。

  比如以一只手为支点翻越栏杆、从高处跳下并稳稳着陆,这些看起来像特技般酷炫的动作背后,是经年的练习和技巧的不断推演。

  从少年时期到现在,邓延昌每天一有时间就会练。在他眼中,动作的流畅是关键。不同于健身房中一板一眼的,类似于复制粘贴的动作,跑酷更是一项“自由的运动”。

\555.png

/摄影师李强

  为了让动作达到一定自由与流畅,他会主动去尝试无数种方式,“不受限制”是他训练的核心所在。

  “跑酷不是要做很乏味的动作,而是根据一些基础的动作,按自己的想法延伸。在跨越障碍的同时,琢磨出无数种方法。”

  邓延昌对跑酷的执着,还来自于俄罗斯跑酷老将shade 。

666.png\

/受访者供图

  shade的跑酷生涯已过15年,他从小训练基本功,跑酷招式十分标新立异。在邓延昌眼中,shade灵活且矫健,动作具有技术和耐力。

  “他做的那些招式看起来简单,但是等到我自己练的时候就做不出来。”邓延昌深深着迷于这种体能表现与技巧:“他是真正‘玩’跑酷的人,依靠一种自由的精神,在基础上玩出了花样。”

  跑酷背后有一套哲学,对他来说,就是追求自由。

777.png\

/摄影师李强

  “因为它迫使你专注,让你忘掉一切。”奔跑过程当中的动作不仅仅是本能反应的承载,更是与外界交流的窗口。

  开心或者不开心的时候都会跑酷,遇到障碍物就去跳过它,脑子里什么都不想。跳过去之后,长舒一口气,再来越过下一个障碍。

  - 02

  身体与心灵的哲学

  通常而言,一个人从8米的高处奔跑落下,触地时会产生近400斤的力,这个力足以造成死亡或重度骨折。

  但邓延昌会斜起身体,在落地时翻一个跟头,同时弯曲膝盖,将整个身体变成一个有弹性的减震器,从而做到安全着陆。

\888.png

/受访者供图

  几年前在吉祥村的两栋居民楼之间,拍摄的机位已经架起,工作人员选了两栋分别为8层和7层的小高楼。

  这是西安某艺术高校的学生毕业作品,邀请邓延昌来为他们的微电影拍摄一个飞跃的镜头。楼下的路人抬头望去,“那是疯子吗?”他们有人议论,有人张大了嘴,紧接着就有人看到了邓延昌飞跃两栋楼。

  “嘭!”得一声,邓延昌一跃而起,在空中留下完美弧线,而后稳稳落地,底下观望的人传来一阵低声的惊叹。

  这不仅出自身体的本能,更是长年累月的训练以及个人经验的累计。“我们一般练习的环境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不夸张地说,我现在只要看一眼场地,就大概知道能不能跳”,邓延昌说。

999.png\

/摄影师李强

  如果他判定所面临的障碍,可以跨越,那么他就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决定动作和方式;如果他觉得做不到,那么就坚决不会冒险。

  因为,在所有跑酷爱好者的眼中,安全是第一位。除去电影中那些炫酷特技的片段,跑酷爱好者们在训练过程中,恰恰是为了避免伤害。

  在邓延昌看来,这正是对身体最高级的“控制”。

  “可能有些人,看到跑酷就觉得是很高危的爱好,但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们都是有把握的。跑酷爱好者们知道自己的身体,应该在动作的某个阶段,做出一个合适的姿势,从而起到一个减震、保护的作用。”

  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了他过往的跑酷教学中。

000.png\

/受访者供图

  “一切都是为了让学员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他说,“比如一些受过专业跑酷训练的学员,就知道该如何正确地控制危险并把它降到最低,学员们除了能增强体能,身体也会更加敏捷。”

  除此之外,跑酷还意味着自信。

  出生于渭南小城的一个普通家庭,成长过程中也不曾离家远行,邓延昌始终觉得自己没有接触更大世界的机会。

1111.png\

  与英国STORROR团队Toby Segar 合影/受访者供图

  于是,他用“沉默寡言”“不敢尝试事物”“面对新环境会胆怯、退缩”这些语句来形容小时候的自己。但跑酷把他带到了另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

  2015年,邓延昌连同全国其他23名选手参加一场跑酷比赛,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2222.png\

/受访者供图

  那场比赛的主裁判,是俄罗斯跑酷高手奥列格。他在赛后说道:

  “跑酷本身就是一个释放自我能量,挑战人生难度的生活方式。无论是面对人生的困难,还是跑酷动作中的难度,都是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对于这句话,邓延昌十分赞同。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求一种自身的平衡,并不苛求自己非要达到怎样的高度。

  前不久,他还参加了在宁波举办的2020“一带一路”国际跑酷大师赛,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跑酷赛事之一。在这场“城市疾走”对决中,邓延昌捧回了障碍追逐赛季军的奖杯。

3333.png\

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经历过无数次的高手切磋,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之后,他的每一次跳跃都比上一次更加轻松,自信心也愈发增加。

  这便是,藏在跑酷背后激发身体与心灵极限的一种哲学,邓延昌花了很久才领悟到。

  - 03

  现实与热爱

  在跑酷圈有一种“以视频论英雄”的说法。

  视频是传播、交流和切磋最重要的途径,很多跑酷爱好者习惯性地把每天的跑酷的动作录下来,稍微剪辑加个音乐后放到网络上,邓延昌也不例外。

  邓延昌坦言,自己曾经为了做一个3分钟的视频,在网吧呆了三天。

4444.png\

/受访者供图

  可想而知,那时候的电脑运行速度很慢,常常会出现卡顿的情况,无奈只能重启。网吧电脑附带的“一键还原”系统,让一切努力白费,邓延昌又得从头再来。

  就这样,经过多次尝试,才有了第一支他自己独立制作的视频。这样的经历,其实与邓延昌在练习跑酷时异常相似。

  练习的过程是孤独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反复琢磨,不断重复,完成瞬间的成就感却是独享的。有时,邓延昌会叫上朋友一起,但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

5555.png\

/摄影师李强

  在跑酷之外,是生活磨练出了他坦然的心态。

  其实,从他决定玩跑酷开始,父母一直都是反对的。毕竟,从形成到流行,跑酷一直都是很小众的街头运动,在国内更是如此。

  尽管他已经算得上是西安最早一批接触跑酷的人,但靠跑酷“谋生”,却是一个很困难的课题,虽然,比赛能给他带来一些奖金,但也不是很多,父母难免为孩子的前途担忧。

6666.png\

/受访者供图

  毕业后的他,做过程序员,还当过汽车修理工、房产销售,甚至还跑过剧组做替身演员。在他拼命为生活奔波的同时,曾经一起跑酷的伙伴,已经很少有人能继续下去了。

  也正因他见识到了“放弃”的模样,跑酷更加成为了邓延昌生活中不能割舍的一部分。就算前路坎坷,他也只是淡淡说了一句“别坚持,要热爱”。

7777.png\

/受访者供图

  如今,他在西安一家视频制作公司工作,还在2019年年初,和朋友一起组成了一个团队,名为“超跃道”。但比起团队,邓延昌更愿意称之为“符号”。他们一群人因为共同的热爱而聚集,工作之余在一起训练,一起进步。

  邓延昌乐在其中,因为他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十多年过去从来没有厌倦过,一次都没有。无论未来如何变化,他都会用自己的方法延续对跑酷的热爱。

  邓延昌说,在跑酷圈里,有种行为叫“刷街”——一群人聚集在西安的街头,一个地点一个地点走过,哪里能跑酷就在哪里停下来。

  在跑酷的助力下,他总能看到西安城里与众不同的光影,挖掘出这座城市的另一种面貌。

8888.png\

/摄影师李强

  正因为人有极限,所以才想一次次突破极限,追寻自由,永不停歇。

  也许,爱上跑酷在邓延昌眼里,收获的不仅是灵活有力的身体,还有那颗秉持信念的内心。

  25岁,正是人生好好奋斗之时,正是去探索和热爱的年纪,就像同样入驻陕西25载的可口可乐一般,值得期待。

  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联合华商网,共同发起的精品原创公益栏目《寻找古城新味》,一直在探寻和发掘西安这座古城中当代独特的城味、风味和人情味。

  二十五,正青春。2020年《寻找古城新味》将全城征集和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一样风华正茂的25岁同龄青年,用向上而生的朝气与活力讲述都市青年人别样的青春宣言。

19.jpg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跑酷 可乐 极限运动

上一篇:强健 快乐 安全 “雀巢健康儿童计划校园行”三地同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