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美食快讯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 | 25岁的男篮新生代,从西安出发打遍16城

美食快讯 华商网 2020-11-27 09:00:11
[摘要]有些热爱随着年龄的增长日渐显现,而有些热爱却仿佛是与生俱来的。

  1.png

  有些热爱随着年龄的增长日渐显现,而有些热爱却仿佛是与生俱来的。

  @韩佳瑞从小就热衷于打篮球,家对面的球场更是他和小伙伴们最常碰面的地方,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对打球有多少天赋,所有的付出都只凭着一腔热爱。

  获得的成绩也数不胜数。

  2015年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男子篮球U16 第十名

  2015年陕西省中学生联赛第一名

  2016年全国男子篮球比赛U17  第九名

  2016年中国nike三对三华中赛区 第一名

  2017年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全运会青年组)

  2017年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三人篮球(全运会三对三)

  2018年陕西省CUBA基层赛 第三名

  2018年全国SCBA体院联赛 第四名

  2019陕西省男子篮球联赛冠军

  ......

  

  -01-

  与生俱来的热爱

  直到临近中考,韩佳瑞越发觉得文化课的内容枯燥而乏味,便产生了以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考入高中的念头。

  但他的家人对运动所知甚少,更没有人了解篮球生未来的出路,唯一从事体育工作的是韩佳瑞的姑妈,一位从小习武的飒女子。

  尽管有着担心和犹豫,但开明的家人还是选择支持他,也相信他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他们一直鼓励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毕竟愿意花心思的才能做得更好。”

000.png

  /摄影师李强

  就这样,凭借着一分天赋与无限的热情,韩佳瑞顺利进入西安含光中学的篮球队,开始接受正规训练。

  还来不及为顺利入学松口气,韩佳瑞就发现他的“苦日子”才刚刚到来,严苛的规则与高强度的训练,让他深感疲惫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与他的偶像库里一样,他们在队友中身高都不占优势,也遭受过一些质疑,只能在其它方面努力以弥补自己的短板。

  “突破到内线去打不适合自己,那就到外线去提高投篮的命中率,找到自己的优势就好了。”

2.png

  /摄影师李强

  为此,韩佳瑞最大限度的练习跑跳速度,如果教练规定跑5组200米,那他就等集训结束后自己绕着田径场再跑上几圈,如果让做200个投篮,他就会投400个。

  “库里已经是世界级出色的人物,还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苛、毫不松懈,那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我不仅欣赏他过人的球技,更敬佩他对于篮球的态度。”

  为了锻炼体力和耐力,篮球生们还需要每天早上6:30就赶到学校去参加跑步训练,先正向跑15圈,再反向跑15圈,每次长达一个小时。

  而在下午第二节课后,运动量极大的训练再次开始,通常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钟。

3.png

  /摄影师李强

  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在每周六的集训中进行1万米或3200米的长跑,哪怕在寒暑假也不例外。

  “高中的寒假就从大年二十九休息到大年初五,然后就要回去训练。不过既然选择了,就得多吃些苦。”

  比其他高中生更多的磨练与经历,造就了他乐观而向上的性格。而后来的韩佳瑞,也的确被评价为是一位灵活且出色的篮球选手。

4.png

  /摄影师李强

  -02-

  一路走来的陪伴

  经历了数月的基本功训练、身体素质训练、耐力训练后,高一下学期,韩佳瑞就开始代表校队去参加比赛。

  说起第一场比赛,韩佳瑞仍然记忆犹新,那是一场在西安体育场进行的中学生公开赛,他所在队伍也拿到了前三名的好成绩。

  紧接着,韩佳瑞又去长沙参加了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男子篮球U16比赛,又获得了前十的名次。

5.png

  /受访者供图

  初有成绩后,他感到对篮球热爱的火苗越蹿越大。

  “肯定对自己的技术越来越自信,但成绩是队伍整体的,靠所有队员的配合,也不能归功于某个人。”

  这些在赛场中相互配合的队友们,身份关系也会随着不同场景而发生改变,在训练场上,他们还是竞争的“对手”。

  负责相同位置的队员们,时常需要一决高下,训练的更好、更出色的一位才能获得上场的机会。

6.png

  /受访者供图

  “这个也很公平,想上场就要自己去争取,而且我们私底下关系都很好,也不会在心里暗自计较。”

  而经常外出比赛的韩佳瑞,也在五湖四海都交到了要好的朋友,两三天到一个星期的赛程,足以使这些外向开朗的男孩们结下一份情谊。

  “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三那年的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大家在体育场里一起生活、训练了大半年,再一起去德州打比赛,那种友谊是很深厚的。”

7.png

  /受访者供图

  但韩佳瑞的篮球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一次,他在CUBA主场赛中担任三分球投手,出手十几次,竟然一个球都没有进,但他的队友没有一个埋怨他的。

  “当时只要能进一个,就能扭转整个比赛的局势,虽然他们嘴上都说没事,但我心里还是特别过意不去。”

  而韩佳瑞的教练也没有对他过多苛责,还鼓励他吸取教训就好,这一次失误了,下一次就知道哪里错了,可以避免问题。

8.png

  /受访者供图

  “教练在训练时会比较凶,关键比赛中也会出现情绪激动的时候,但平时就和朋友一样。”

  除了这次挫折,韩佳瑞还遇到过大大小小的困难与考验,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就一直坚持。”

9.png

  /受访者供图

  能勇敢的一路披荆斩棘,除了队友的陪伴和教练的指导,更少不了家人的支持。

  虽然韩佳瑞的母亲对运动并不感兴趣,但为了他,母亲也迷上了篮球比赛,他参加的每一场商业比赛或正式联赛,母亲都不会错过。

  “有票、有时间她就会去现场,实在不行就用手机看直播。”

  尽管家人在行动上对他表现出了万分支持,但在言语上却鼓励甚少,严厉的家人总是指出他的不足之处和有待提高的部分,这样的家教也造就了韩佳瑞要强的性格。

  “无论在哪、跟谁打球,哪怕只是在玩,我脑子里就是两个字——要赢。”

10.png

  /受访者供图

  -03-

  尝试无限可能

  顺利考入西安体育学院后,韩佳瑞的训练才稍有放松,但教练的宽容不代表自己就能松懈。寒暑假的时候,如果没有比赛,他还会叫上队友们一起坚持每天练习。

  因为大学和高中都在含光路上,距离很近,他也偶尔回到高中和学弟们一起切磋。

  球场上的韩佳瑞总是精彩,而生活中的他也有着年轻人的丰富和灵动,在训练上课之余,还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短视频。

  “拍些打球的视频,一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另一个是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己。”

11.png

  /受访者供图

  此外,像所有热爱篮球的男孩一样,购买篮球鞋也是韩佳瑞逃不掉的一件事。

  低帮、大气的配色,是他最喜欢的款式,曾有段时间,只要新出一双入眼的篮球鞋,韩佳瑞就会购入一双,拿出来都可以摆满一小面墙,其中最贵的更是高达7千多元。

  不过高中时的他,把篮球鞋的外观样式当做选择的第一要素,大量的购买也是为了满足自己作为球鞋爱好者的收藏欲。

  随着年龄的增长,韩佳瑞才逐渐意识到鞋只是篮球选手的一个工具,实用和舒服最重要,便减少了购买的数量,有时只有两三双在换着穿。

  “把篮球当做未来职业后,买球鞋就不仅是爱好,更是职业需要,打球也不仅是为了娱乐,更是要为之奋斗的专业。”

12.png

  /摄影师李强

  大学期间,他还加入了朋友自发组建的篮球队,经常相聚在篮球馆里。

  这家东元路上的篮球馆内,聚集着青春正好的少年们,也有着继续追求自由的中年人,他们怀着同样的热血,结成不同的帮派,在球场上肆意挥洒着汗水。

  在球队中,韩佳瑞的年纪算是比较小的,也是最早一批加入的成员,有着更为充裕的时间,而其他很多上班族只能在周末才能聚在一起。

  尽管如此,每一位队员还是很有归属感,把球队做得更好、更强是每个人的愿望。

13.png

  /摄影师李强

  所以除了以校队的身份去参加正式比赛外,韩佳瑞还会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企业或乡村组织的民间比赛,有时场地就在农村的一块水泥地上。

  “虽然不是很正规,但氛围往往都很好,一个村子里热爱篮球的人都会聚到一起,熙熙攘攘挤满了观众。”

  而球队的主理人,正是在西安篮球界小有名气的李观洋和李峙锦,作为队伍的领导者,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财力,还要把大家都凝聚到一起,是一件颇有难度的事。

14.png

  /摄影师李强

  -04-

  发光的未来

  目前韩佳瑞正读大四,生活在象牙塔之下的他,还未过多的感受到生活带来的压力,对未来也充满了憧憬。

  都说把爱好当成职业是一件会消磨乐趣的事,让原本的热爱变得索然无味,但尽管韩佳瑞已经半步迈入了篮球圈,却依然对篮球保有着最初的热忱。

  除了日常的训练和比赛外,他还会和朋友们在休闲时也去球场打球,在采访时拿到一个篮球的他,又不自觉地开始投篮。

  “把打球变成我的饭碗,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15.png

  /摄影师李强

  但在毕业后,韩佳瑞不再能依靠学校的校队,找到一份与打球相关的职业,是他目前最要紧的任务。

  “有的公司会专门招篮球生,代表集团或事业部去打比赛,为部门竞争荣誉、奖金和考核,当然日常也会做其他工作。”

  因为篮球运动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职业,不像其他行业中,可以由新生代去提出更为创新的观念,而是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在竞争中超越前辈就有了一定难度。

  “年龄较大的选手有着更丰富的经验,知道在关键时刻如何去处理球,作为年轻人唯一的优势,就是足够努力吧。”

16.png

  /摄影师李强

  但同时,篮球生涯也有一定的年龄上限,在充分自律、保持良好状态的情况下,一般也会止步于40岁左右,存在着不稳定性。

  为此,韩佳瑞一直寻找着其他机会和可能,边参加比赛边留意着工作机会,或者能考入学校当一名体育老师也是不错的选择。

  就在最近,韩佳瑞还参加了一场全国选拔比赛,球场上灵活的技巧,让他在星火路抛物线篮球公园的选拔中脱颖而出。

  当时篮球赛的主理人李峙锦挑出了四名最好的球员,将选择权交给了现场观众,而韩佳瑞拿下了SavageGoat厂牌西安选秀唯一的名额。

17.png

  /摄影师李强

  他代表西安和来自北京、深圳的几名球员一起组成新的篮球队,去北京参加训练,并和每个城市有名的篮球队去对战。

  接下来的行程还在继续,也许对韩佳瑞来说是一次新的成长和机会。

  “前路困难,也只能走一步是一步,不过我想清楚了自己应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想必未来就还是可期的。”

18.png

  /摄影师李强

  韩佳瑞本身更喜欢自由而无拘无束的生活,却能为打球坚持这么多年,也从未想过放弃。

  为了热爱突破自己、并全力以赴,这大概就是最热血的青春。

  25岁,正是人生好好奋斗之时,正是去探索和热爱的年纪,就像同样入驻陕西25载的可口可乐一般,值得期待。

  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联合华商网,共同发起的精品原创公益栏目《寻找古城新味》,一直在探寻和发掘西安这座古城中当代独特的城味、风味和人情味。

  二十五,正青春。2020年《寻找古城新味》将全城征集和中粮可口可乐陕西厂一样风华正茂的25岁同龄青年,用向上而生的朝气与活力讲述都市青年人别样的青春宣言。

19.png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可口可乐 篮球

上一篇:西安东仪路餐饮大王 一家小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