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圆通助力云南“2700蜂蜜苹果”走出高原村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20-12-07 16:51:35
[摘要]12月初,圆通的快递车开进了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新营盘乡毛家乡村苹果园内。嫁接电商平台、社交媒体帮果农“卖”,利用自身依托物流渠道帮果农“运”,助力村里的特色农产品——“2700蜂蜜苹果”远销到全国各地。

  12月初,圆通的快递车开进了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新营盘乡毛家乡村苹果园内。嫁接电商平台、社交媒体帮果农“卖”,利用自身依托物流渠道帮果农“运”,助力村里的特色农产品——“2700蜂蜜苹果”远销到全国各地。

  新营盘乡是宁蒗高原苹果规模化种植重点乡。顾名思义,“2700蜂蜜苹果”由于生长在海拔2700米以上,紫外线强,日常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造就了其糖分高的特点,拥有蜂蜜般的甘甜和醇香,所以称之为“2700蜂蜜苹果”。宁蒗圆通通过社交渠道帮助果农推广苹果,据介绍,开卖没几天,最高一天,宁蒗圆通可以从村里发出2000多箱苹果,运往全国各地,深受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消费者的喜爱。

  然而,这样好的苹果却一度出现过销售、运输难题。9月秋分刚过,毛家乡村老苏家8亩苹果园已经成熟了一大片。“由于自然环境封闭、公路崎岖陡峭、基础设施滞后,导致宁蒗苹果一度很难‘走出去’,也很难卖出好价格。”老苏说,今年因为防疫管控,加上本地山川纵横交通不便,更是给跨地区物资运输增加了难度。如果自己要拉到县里去卖还要跨越几十里的山路,成本太高,苹果就压在产地出不去了,所以收购价一跌再跌,让果农们难以承受。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新营盘乡另一个村子——药草坪村。“苹果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30多年来,苹果种植完全靠天吃饭。往年每到苹果收获季节,我们果农又喜又忧,喜的是果子成熟了,忧的是不知能否顺利卖掉运出去。现在可好了,我们再也不担心苹果运不出去了。圆通进来了,确实帮了大忙。”彝族老农老金说。

  早从几年前开始,圆通宁蒗分公司就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到目前已经在全县15个乡镇设置了21个快递服务点,其中4个乡镇还下设了6个村级服务点,其中就包括了毛家乡村。这几天,圆通小哥和驻村工作组成员都在村里的苹果园内帮忙,一起动手,分装、打包、贴标签,装货完毕,当天满载“蜂蜜苹果”的快递车就可以发到宁蒗县的物流中转站。

1.png

  包括毛家乡村、药草坪村在内的设有快递服务点的村子里,宁蒗圆通一直在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农产品外销及生鲜产品易损、易腐、不易存放导致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难的问题,宁蒗圆通还设计专门的运输方案,保障从田间到餐桌的运输安全,降低损耗。

  “外销的价格是本地收购价格的两倍,解决了以往果农苹果积压,‘卖无出路’的难题。”宁蒗圆通负责人黄勇说。圆通深入田间地头,解决了农民的运输困难,帮助他们省去了这笔费用。

  圆通进村不仅帮助山里的农产品不断走出去,也在逐渐改变农村人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购物,村镇里的网点方便了村民收取快递。“每个点至少一个人看店,一个人拉货送货,我们圆通在这边至少带动了七八十人就业。”黄勇说。

2.png

  快递进村,圆通一直在行动,并通过推动“商流+物流”一体化,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致富的“双法宝”,充分满足农特产品高时效寄递的需求,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卖得掉、运得出。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圆通 水果 助农

上一篇:雁塔南路 揽月阁下|揽月坊·长安里坊规制全景商街 下一篇:联迪商用发布新一代智能POS终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