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盘点肝硬化的9大诱因 早知道早防范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27 07:50:00
[摘要]肝硬化是由多种慢性肝脏疾病发展而来的,肝脏病变之后,会损害肝脏细胞,肝脏的正常结构和血液循环受到破坏,就容易诱发肝硬化。肝硬化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在进行临床治疗时,必须要明确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够改善患者的症状。

肝硬化是由多种慢性肝脏疾病发展而来的,肝脏病变之后,会损害肝脏细胞,肝脏的正常结构和血液循环受到破坏,就容易诱发肝硬化。肝硬化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在进行临床治疗时,必须要明确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够改善患者的症状。

  肝硬化的发生都与哪些因素有关?

  1、酒精因素

  肝硬化的发生发展与长期喝酒存在一定的联系,长期过量饮酒会损伤肝脏细胞,使肝脏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严重时就会出现肝硬化,所以要想防止肝硬化,就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酒精。

  2、胆汁淤积

  肝脏具有分泌和排泄胆汁的生理功能,当胆汁长期淤积使肝脏无法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就会导致肝细胞出现炎症坏死,胆小管出现各种生理反应,形成胆汁性肝硬化,必须要提高警惕及早治疗。

  3、代谢紊乱

  代谢紊乱是肝硬化发生发展比较重要的因素,当机体铜代谢紊乱时,就会出现肝豆状核样变性,当机体铁代性紊乱时容易出现半乳糖血症、血友病、糖原贮积病、酪氨酸代谢紊乱症以及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另外还有一些常见的遗传代谢性疾病也容易发展成肝硬化。

  4、寄生虫感染

  寄生虫感染引起的肝硬化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一般多发生于中国南方,当血吸虫感染时会进一步导致肝脏纤维化诱发肝硬化,必须要及时治疗。

  5、化学毒物因素以及药物性因素

  当机体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就有可能引起药物性肝炎,最终演变成肝硬化。另外长期接触各种化学毒物比如黄磷以及四氯化碳等会出现中毒性肝炎,也会逐渐发展成肝硬化。

  6、淤血因素

  淤血因素主要包括长期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等,这些疾病会引起肝脏淤血,导致肝细胞缺氧坏死,最终就会出现肝硬化。为了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必须要针对淤血因素进行治疗,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7、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主要有五种类型,肝硬化的发生与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有关,若感染肝炎病毒之后不及时治疗,就会逐渐变成肝硬化威胁患者的生命。

  8、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病也容易演变成肝硬化,当机体免疫系统紊乱时,就会将机体正常细胞组织清除,出现自身免疫性肝病。

  9、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肥胖人群逐渐增多,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逐渐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为了防止肝硬化发生,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

  慢性肝脏疾病不及时治疗,最终的发展结果都会变成肝硬化,而肝硬化会逐渐发展成肝癌,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肝脏疾病的患者来说,必须要明确引起肝硬化的病因,积极的进行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通过各种手段干预防止病变加重。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肝硬化 健康

上一篇:春季养生要注意这3种高发疾病的侵袭 赶快做好防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