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过夜茶不能喝,“3种水”要尽量避开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7-27 08:42:00
[摘要]茶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适当喝茶可达到消食祛腻和降火明目效果,而且也能生津止渴。其中含有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以及生理活性,能清除体内自由基,防止亚硝酸胺生成。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茶的质量,有人认为过夜的茶不能喝,以免影响身体健康,果真如此吗。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适当喝茶可达到消食祛腻和降火明目效果,而且也能生津止渴。其中含有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以及生理活性,能清除体内自由基,防止亚硝酸胺生成。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茶的质量,有人认为过夜的茶不能喝,以免影响身体健康,果真如此吗。

  过夜的茶不能喝吗?

  网上流传,过夜的茶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影响身体健康。然而曾经做过实验,一杯240毫升的绿茶、龙井茶以及红茶中,含有的硝酸盐以及亚硝酸盐剂量小于0.03毫克。即使泡好的茶叶放置一整天,亚硝酸盐翻倍的增加,亚硝酸盐含量并不是很多,对身体并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也不会致癌。之所以过夜茶易出现问题,是因为开盖放置所引起的有害杂质和杂质等物质污染。茶水开着盖放置一晚上或更长时间,易受到杂物或灰尘污染,从而导致腹泻。总而言之,过夜茶并不会致癌,但尽量少喝为妙。

  哪三种水尽量不要喝?

  1、没有烧开的水

  目前为止,最好的饮料莫过于白开水,跟人体所需的体液差不多,易被吸收。不过白开水必须烧开,未烧开的水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势必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引发肾部疾病。烧水时水温尽量达到100℃以上。

  2、自来水

  有些情况下人们口渴难耐时身边却没有水,看到自来水会喝2~3口,但这是错误的。因为自来水中含有太多寄生虫以及毒素,细菌喝太多,自来水势必会影响肝脏和肠胃健康,也会对呼吸道带来影响。

  3、多次烧开的水

  通常生水中含有太多矿物质,水经过反复烧开后部分水分子会汽化,减少水分,不过水中矿物质却没有减少,反复烧开的水中含有的矿物质浓度高,易增加患上结石风险。

  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等口渴后再喝水

  必须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大约每30分钟喝水一次。当身体感觉到口渴时,说明已经稍微失水了,不能等到口干舌燥后再喝水。

  2、掌握正确的喝水方法

  喝水时先含一口,使得整个口腔浸润后再喝下去,这样能利用生物回馈机制传达给口渴中枢,让水分能快速进入身体,利于充分吸收。喝水时要注意小口慢喝,使得身体细胞有充分时间新陈代谢。推荐喝37℃的温水,对身体更加温和而且不刺激,助于身体吸收利用,帮助解渴。

  温馨提示

  不能把饮料替代水,因为饮料中含有太多磷酸盐和糖分,促进体内钙质排出,增加尿液中钙含量,从而引起肾结石。喝水时间可安排在睡觉前,因为缺水时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引起心肌梗死,睡觉前两个小时可以喝杯200毫升水,能降低心脑血管发生率。早晨起床后空腹喝杯水能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润肠通便效果,帮助排出体内毒素。运动前30分钟喝杯水,能增加血液中水分含量,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养分和氧气,提高精气神。

编辑:王宗伟

相关热词搜索:过夜茶 喝水 健康

上一篇:造成口渴的5种疾病 下一篇:秦豫同心,携手同行:西咸公羊救援队驰援郑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