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丨青年人眼中的乡村,可还是原来的样子?

相关新闻 华商网 2022-06-23 16:27:00
[摘要]青年力短视频获奖作品系列专访

什么是青春?

  是走出家门的轻快脚步

  是振兴家乡的返程列车

  当留在大城市打拼不再成为必选项,当代年轻人用青春的力量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芋圆啵啵】

  | 傍晚伴着夕阳余晖的缕缕炊烟,远离城市的喧闹,空气清新呼吸畅快,可以自由自在奔跑的地方。

 《楽楽青年》三等奖 周文洁、许婷、张思佳

近年来在文旅+乡村的模式推动下,乡村旅游已经成为西安人假期游玩的常选项。周文洁眼中的乡村旅游不仅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更能够发扬当地乡村文化,是一种一举多得的新模式。

发发发06.png

  今年,她和小伙伴许婷、张思佳报名参加了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举办的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赛前组委会带成员探访了被称为关中民俗第一村的袁家村。

  张思佳与小伙伴们一起品尝着传统美食豆花与桂花糕,了解袁家村的“破局之路”。从郭裕禄返乡带领袁家村人搞建设,到儿子郭占武毅然辞职返乡带领父老相亲走出一条致富的新路。“袁家村实现了由做大蛋糕,变成了分好蛋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集体利益。也给陕西打造了一个亮丽的名片。”许婷说。

发发发07.png

  当下越来越多的外出青年返乡发展,乡村青年比例逐渐提高,这些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城市有很多压力,返乡会给青年们带来很多机遇。将学到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带入乡村,推动乡村的发展,是我们需要去完成的。”文洁说。

发发发03.png

  无论身处何地,乡愁依旧是难以割舍的思绪。未来,周文洁与她的小伙伴打算留在西安,去发现西安新的美好,为这座古城注入自己的一份青年力量。

  【叫什么队】

  | 西安不只是老城,看似老木泛香但其实到处都散发着新芽的活力,和那股破土而出的劲儿。


《盼》二等奖 李丹彤、孟夕丁、安珊

在李丹彤眼中,只有“爱”才不随外力改变,父母和子女是彼此赠予的最佳礼物,自然要珍惜这份珍贵的爱。

发发发04.png

  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独守村庄,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对于那些在外务工人员来说,创造的价值虽然是无限的,但却只能将思念寄托于手机之上。手机屏很小,却能装下爸妈的笑脸,手机屏很大,思念却怎么都装不下。留守儿童对于父母的印象少之又少,时间和空间的距离造就了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隔阂。

  对于这些,几位青年都看在眼里。

发发发05.png

  “借用后浪里的一句话,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热爱的变成流行的。”丹彤认为当代青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拥有的一切都充满热烈的爱与感恩。

  “大环境下西安农村外出务工的人多,留守老人问题也值得关注。”孟夕丁说。还是学生的夕丁、丹彤和安珊没办法为这些老人做些什么以填补内心的空缺,所以一起报名参加了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举办的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想要制作一部短片来提醒人们要“常回家看看”。

发发发02.png

  这座城市已经因Z时代青年发生了许多可见的改变。未来,丹彤和小伙伴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来帮助乡村发展,去拍摄更多乡村题材的视频,扩大乡村优势,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乡村发展队伍中。她们期待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去丰富这座城市的色彩,让更多人感受西安独特的魅力。


发发发01.png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家乡的希望。每代青年都有每代青年的使命,走出乡村,不单单为了自己摆脱困苦,而是为了建设家乡,走上乡村振兴的富裕大道。当代青年定能在西安这片土地上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热血青春。

  【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

  由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导,华商网联合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聚焦青年群体,以公益角度联合策划发起的“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赛事设置了“乐享乡集”、“乐享青春”、“乐享美食”、“乐享街头”四个单元,开赛以来,全省多所高校学子踊跃参与,以镜头语言挖掘城市地域文化、彰显青年文化元素、激发青年在乎力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寻找古城新味

上一篇:2022西安促消费稳经济系列活动启动 下一篇:美好家园计划 | 金质服务点亮理想生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