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19-07-29 17:04:53
[摘要]2019年7月15日,激动人心的一刻来临了,随着队长一声令下,全体队员满怀着期待向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凭南村进军。凭南村到底是怎样的?随着汽车的行驶,一幕幕绿色映入眼帘。凭南村!

“科学小课堂”受到孩子们的喜爱.JPG

“科学小课堂”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2019年7月15日,激动人心的一刻来临了,随着队长一声令下,全体队员满怀着期待向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凭南村进军。凭南村到底是怎样的?随着汽车的行驶,一幕幕绿色映入眼帘。凭南村!天是蓝的,地是绿的。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朝阳爱心实践队就是在这里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去村民家中采取水样.jpg

队员们去村民家中采取水样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基层群众”,设计有“义务支教”、“水质检测”、“环保宣传”及“理论政策宣讲”等四个活动模块。期望通过在对凭南村村民日常用水、村镇儿童教育现状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利用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增强村民科学用水、安全用水、自觉保护水资源环境的意识;期望精准化、差异化的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少儿进行心智启发、科学启蒙;期望以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培养孩子的爱家乡情怀。

队员们走进村民家中实地走访宣传“水的知识”.jpg

队员们走进村民家中实地走访宣传“水的知识”

  7月18日,“水的学问”小分队正式开展工作,队员们挨家挨户询问村民,深入了解当地常用水的来源、口感以及村民们每天的饮水量,并对村民家的常用水进行了取样。在交流询问中真切感受到了村民们对“科技改变生活”的向往与渴望。

孩子们跟着队员们学习歌曲《国家》手势舞.jpg

孩子们跟着队员们学习歌曲《国家》手势舞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化学教师王军锋也来到实践地点,现场指导队员们进行水质检测实验。分别测量了村民们日常用水的硬度、化学需氧量、PH等指标。在拿到第一手资料后,队员们就赶往村民家中根据实际情况向村民讲解“水的学问”。村民们纷纷表示:“之前我们一直以为纯雨水是最干净的,娃娃们检测了才知道原来纯雨水偏酸性,以后还是听娃娃们的建议,有机会还是要拉自来水管道的。”看着村民们的笑脸,这一刻,队员们方觉得平日里在学校所学知识、所下功夫都没白费。

孩子们拿着PH试纸近距离感受化学的奇妙与魅力.JPG

孩子们拿着PH试纸近距离感受化学的奇妙与魅力

  随着“水质检测”工作的深入推进,支教活动也渗透了相关内容。队员们让孩子们通过实验了解平时自家生活用水的性质;让孩子们拿着PH试纸参与到实验中,近距离体验化学的奇妙与魅力。专业的场景、妙趣横生的实验,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小到2岁、大到15岁的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实验观摩中来。同时,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三观,进一步在少年儿童中宣扬社会正能量。

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实验中来.JPG

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实验中来

  此次活动既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临渭区蔺店镇镇领导多次携物资补给看望队员,对实践队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向团队发出再邀请,支持建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并希望与陕师院化学化工学院寻求更多合作契机,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栾高明同志7月22日在党委宣传部部长和团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凭南村看望慰问全体队员,他对团队实践成果充满期待,对队员们所做的工作予以了鼓励和认可。

学校领导来实践地点看望队员们.jpg

学校领导来实践地点看望队员们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进行了电话回访。孩子们用稚嫩可爱的语言说到:“老师,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我们也想像你们一样穿着‘白色大褂’做实验”;“我们也想成为一名化学家,用科技改变生活。”;“我们也要像哥哥、姐姐一样做对家乡、对社会有用的人......”,队员们也深受鼓舞,他们相信有一颗“神奇”的种子,已埋在孩子的心底。虽然本次活动已经结束,但我们认为志愿服务与实践锻炼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歇,

专业老师指导队员们完成水质检测实验孩子们都好奇地围观王老师向孩子们讲解实验知识.jpg

  专业老师指导队员们完成水质检测实验孩子们都好奇地围观王老师向孩子们讲解实验知识

专业老师指导队员完成实验后与孩子们亲切合影.JPG

专业老师指导队员完成实验后与孩子们亲切合影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十多天以来,年轻的大学生们真正地走进了乡村、走进了基层,发扬厚德博学之精神,圆满完成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份青春的力量。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学前 师范学院 开展 暑期

上一篇:34℃高温的西安街头 一个无人看管的冰柜出现了这一幕 下一篇:智秦数字出版在第二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隆重亮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